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記憶力變差 不一定是失智症

愈來愈多的人開始關心自己的記憶力,擔心自己有失智症。其實,記憶力衰退是一種正常老化的現象。而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不是每個人都會失智。

很多人到門診來問我,他的記憶力不好,如果是老年人,當然需要辨別記憶力退化是因為老化,還是得了失智症。然而,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來門診也抱怨,記憶力不好,擔心得到失智症,特別是最近做事沒辦法專心,這是什麼原因呢?

人的記憶主要可以分成短期及長期記憶,很多生活事件,是跟長期記憶有關。要形成記憶,良好的注意力非常重要。必須要有專注的注意力,將訊息送進腦中,才可以經過腦部的轉換將訊息轉為記憶。因此注意力非常重要,那到底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會讓注意力變差呢?

最常見的原因,是緊張焦慮、憤怒、睡眠不佳,甚至於情緒低落。特別是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同時要在辦公室看電腦處理公事,必須要有很強的記憶力及注意力。此外,最近幾年熱門話題,就是成年型的注意力不集中症。

有些人在兒童時期,就有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症,但是未被發現,或是未接受治療,一直到成年。如果是這樣,就要求助專業人員,做進一步檢測。

一般而言,注意力分成四種,持續性注意力、選擇性注意力、轉換型注意力及分散型注意力。持續性的注意力非常重要,因為要注意每天上班的事物。

很多人因為睡眠不佳,造成持續性注意力不好,因此上班的時間常常忘了手上的工作,以至於工作能力下降。

有些人的注意力天生就很強,例如分散性的注意力,可以同時專注於好幾件事,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例如,可以一邊打電腦一邊接電話。然而,睡眠不佳,或者是情緒焦躁時,就沒辦法同時做好幾件事,以致造成主觀上的記憶力變差,自己也會發現工作能力下降。

要怎麼樣提高注意力?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早上喝一杯咖啡,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增加注意力,因此主觀上認為可以增加工作能力。然而,有一些人喝了咖啡,反而比較焦躁,或出現心跳加快的症狀,那就不適合喝咖啡提升注意力。

原則上,如果感覺記憶力變差或注意力不集中,可能要做檢測,找出原因,解決問題。如果記憶力不好,別擔心,不一定是得了失智症,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建議你找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測量與檢查,找出原因,就可以幫你解決問題了。

失智症 記憶力 咖啡因 過動症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