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養貓會罹患精神病?可能與這種寄生蟲有關


圖╱123RF

科學(Science)雜誌2019年2月15日發表題為「貓糞會導致精神疾病嗎?」的文章。文章說,最近關於貓的報導相互矛盾,有「貓可以讓你瘋狂」,也有「貓不會導致精神病」。作者指出,這些說法都是指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即一種由貓科動物攜帶的腦寄生蟲,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此病。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假設弓形蟲會導致精神疾病,100多項研究發現兩者存在相關性,而沒有一項研究排除寄生蟲不會導致精神疾病。

參與研究的杜克大學遺傳學家沙各登(Karen Sugden)表示,避免弓形蟲感染的建議已經提出很長時間,包括將貓放在不能捕殺受感染動物的室內,每天處理貓砂,正確烹飪食物以及遵守美國CDC提出建議。她認為,養貓人應該遵守這些建議。

弓形蟲病 影響肝臟、大腦

文章說,弓形蟲是與引起瘧疾的寄生蟲有關的單細胞微生物。貓通過食用受感染的囓齒動物、鳥類和其他動物感染弓形蟲。據估計,美國約有40%的貓染有此病,但大多數沒有症狀。不過,如果寄生蟲擴散到肝臟或神經系統,貓可能會出現黃疸或失明,並有性格改變。

在感染初期,一隻貓每天可以將數百萬個叫做卵囊的耐寒卵莢拉入其垃圾箱中。人接觸貓和貓糞便會患上弓形蟲病。當卵囊進入土壤和水中時,可以存活一年以上,會感染更多的人。

在美國,大約11%的人感染弓形蟲,但在人們吃生肉或衛生條件差的地區,這一比例要高得多。在健康人群中,弓形體病常常導致流感,也有人沒有症狀。但是對於那些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來說,它會有危險,甚至是致命的。抗生素可以治療感染,但藥物則無法完全消滅寄生蟲。

科學家認為弓形蟲病會導致精神疾病,其大多數證據來自囓齒動物。當感染弓形蟲時,動物會產生奇怪行為,失去對貓尿氣味的恐懼。它們甚至走到貓科動物身邊。科學家認為,弓形蟲通過作用恐懼和決策的區域形成囊腫來改變腦功能。囊腫也可能通過提高多巴胺水平來影響行為,多巴胺是一種鼓勵冒險的神經遞質。有證據表明,弓形蟲可以永久地作用於大腦,即使寄生蟲被清除,老鼠也不害怕貓。

弓形蟲在人類神經元內形成囊腫。在HIV或其他免疫弱化的人群中,囊腫可以生長和複製,導致致命的腦部炎症、癡呆和精神疾病。越來越多數據表明,弓形蟲感染可以改變人格並增加患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疾病的機會。即使沒有直接感染大腦,慢性弓形蟲感染也會加劇炎症,並且炎症與精神分裂症、孤獨症和老年癡呆症等精神障礙有關。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機制假設 人群測試困難

文章說,沙各登表示,弓形蟲病如何導致精神疾病的機制假設在人群中進行測試極其困難。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沙各登發現感染弓形蟲的200名新西蘭人沒有出現明顯高於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機率。她說,這項研究並未證明寄生蟲與精神疾病「無關」,而精神分裂症通常直到十幾歲以後才出現。

她說,為了確定弓形蟲病是否會導致精神分裂症,在他們患上精神疾病前,必須確定參與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期接觸弓形蟲。但她的研究僅在他們38歲時測試了這種寄生蟲,因此無法判斷前者是否導致後者。

不久前,科學家發表了有關的一項研究,涉及到八萬名丹麥獻血者的患病時間。不過,即使在這個龐大的群體中,精神分裂症診斷的數量也只有151人。該研究發現,接觸弓形蟲的人群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增加了47%。當研究人員查看時間時,將他們的分析範圍縮小到28名在弓形蟲檢測呈陽性後首次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人,他們發現在接觸後發生這種疾病的可能性是未接觸者的2.5倍。

丹麥研究的作者之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約爾肯(Robert Yolken)說,這個數字與其他大型相關性研究一致,也發現感染者精神分裂症診斷的機率增加了2.5倍。由於精神分裂症診斷的發生率很少,感染只會略微增加,即從1%的機率增加到2-3%的機率。

約爾肯和其他研究人員懷疑,弓形蟲本身不會引起精神疾病,但與遺傳變異相互作用會使一些人更容易受到影響。他說,這些環境因素會使精神分裂症風險增加,如產前感染和社會經濟狀況較差等。

接觸貓 影響老人兒童健康

當代心理學網站(www.psychologytoday.com)2018年3月22日發表「有貓的孩子有更多的心理健康問題嗎?」一文。文章說,荷蘭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寵物的老年人相比,貓的老年主人更有可能使用心理健康服務而不太可能定期鍛煉。雖然這項研究發現,貓主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較小,但另一項研究報告稱,患有心臟疾病的貓主人死亡率和入院率都高於未養貓的人。

這項研究發現,養貓的女性比未養貓的人更有可能成為重度飲酒者。這項2018年對老年人的研究報告說,與貓一起生活與更多的慢性疾病和衰老有關。

巴塞特研究所(Bassett Research Institute)的調查人員發表了對370名6歲和7歲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的研究報告。在瑞利(Moira Riley)博士的帶領下,研究人員最近重新審視這個報告,並將180名與貓共同生活的孩子與463名沒有貓的孩子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有貓的兒童比沒有貓的兒童被診斷出患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幾乎高出三倍」。

他們發現,即使對貧困、年齡和父母憂鬱等因素進行統計控制後,擁有貓的孩子也會出現更多的注意力問題。與狗不同,沒有證據表明「有貓與較低的焦慮率有關」。巴塞特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可能性,即家裡有貓的兒童的注意力問題可能是由弓形蟲病引起的。

精神分裂症 精神疾病 兒童 心理健康 養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