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倡議去汙名化 醫師:精神病人可居家治療

八里療養院表示,精神病人若不願就醫可以居家治療,除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鄰居及家人不理解及排擠,面對情緒及生活壓力,精神疾病患者可能因停止服藥導致病情不穩甚至復發。

住在新北市土城區的林姓民眾,曾在亞東醫院就醫,經年在深夜、凌晨或清晨,於社區叫囂,或大聲唱歌、怒斥咒罵,妨害安寧與影響作息,引起鄰居極度困擾,家人希望他就醫,但病患拒絕。

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協助新北市精神疾病病人居家治療,已累積充足的照護經驗,同時更承接新北區精神醫療網,以核心醫院角色輔導新北市及基隆市精神照護體系。

張介信說,有些精神疾病患者有高智商、是藝術家、也有工作能力。精神病友除醫療控制病情,更需要社區民眾瞭解、包容、關懷,這些都是康復的元素。

尤其,病人家屬面對的是每天的挑戰,也需要社區民眾的支持。張介信說,外界的汙名化與圍牆障礙,政府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讓康復之路更困難,希望社會敞開心胸接納患者走近他們的世界。

八里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黃正誼表示,許多沒有病識感或不願就醫的精神病人,家屬疲於照顧,醫療資源也無法適時介入。

他說,社區精神醫療是精神病人復健過程中,極重要的一環,病人回到社區後,除遵從醫囑穩定回診服藥外,也需要家人的同理支持,透過陪伴及鼓勵,才能讓病情得以穩定。

黃正誼說,若病人仍不願就醫時,民眾可尋求醫院精神科協助「居家治療」,由醫療人員直接前往家中進行醫療服務,透過醫師、居家護理師及關懷員等的協助,提供衛教藥物、增強病識感及社交技巧、協助接受治療及轉介復健場所,也協助病人緊急就醫。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精神疾病被證實是腦部的疾病,非外界誤以為遺傳因素為主,或只發生在「特定的家庭」。因工作壓力可能導致憂鬱症;因部分失智症或腦部外傷等病變、有藥酒癮成癮或物質濫用,也可能導致精神疾病。

原在精神科病房擔任護理師的曾玉如,今天在記者會現身說法,6年前她罹患思覺失調症,被害妄想和關係妄想。經驗讓她意識到自己不對勁、生病了,趕緊去精神科急診。

治療3次,病情穩定後成為醫院工作坊的護理師,照顧思覺失調的病人。她說,曾經跌進黑洞,現在換她來關心還在黑洞裡的精神康復者。

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黃莉玲表示,精神疾病若能及早就醫治療,患者便能有機會重拾社會化的功能和職業能力,如常人一般的生活。家屬獨自奮戰則是相對辛苦,協會可提供完整的精神衛教及照護知能,及後續的家屬喘息的機會。

精神疾病 失智症 憂鬱症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