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只專注於特定興趣 是自閉嗎?

寶瓶文化

‧書名: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br>
‧作者:王意中心理師<br>
‧出版社:寶瓶文化<br>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2日
‧書名: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王意中心理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2日

【內容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作者王意中心理師,寶瓶文化出版】

「歡迎光臨,樂到家最愛影片,任選三支一百四十元,可以看七天六夜喲。」Kevin總是愉悅地走在爸爸的前面,來到平時愛逛的樂到家。店員的這些話,總是分秒不差地在走進大門叮咚一聲之後自動播放,像是已經事先錄製好的臺詞一般。每回只要一聽到這句話,Kevin就感到莫名的興奮,並拍起手來。

爸爸知道,Kevin其實並不是那麼愛看電影,但他喜歡和爸爸在吃完晚餐後,一起散步到街角的樂到家逛逛。架上一排排的DVD總是吸引著Kevin的目光,他慣性地像部隊點名般,在熱門排行裡,從左至右,從上到下,逐一唸著DVD上的片名。

「空中救援、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機器戰警2014、紅翼行動、冰雪奇緣、龐貝、戰爭遊戲、末日列車、樂高玩電影、特務殺很大……」爸爸心想:「多虧這個孩子還認識幾個字。」Kevin常常一邊唸著,一邊會把沒有放好的DVD重新拿起來,再放回架上,整齊排列。

「弟弟,謝謝你喲!幫阿姨把DVD排得這麼好,我看你以後來幫我代班好了。」店員笑著對Kevin說著。

對Kevin父子來說,來樂到家,其實有沒有租片或買二手片回家,可能都不是重點。但是逛樂到家,對Kevin來說,就像是在進行一場儀式一般,總是需要按照自己的流程,從頭到尾完整地把熱門排行架上的片單唸一遍。隨後,他就可以心滿意足地回家。

因此,逛樂到家幾乎就成了爸爸與Kevin的共同嗜好,至少父子倆在這段時間裡,彼此都能各取所需,找到最大的快樂。對Kevin來說,逛逛樂到家,幾乎成了他晚餐後的最愛,甚至是唯一的嗜好。

【提升興趣與專注的祕訣指南】

祕訣081 關於興趣的思考

在逛樂到家這件事情上,讓我們看見了存在於Kevin的生活中,最單純的專注與嗜好。這時你或許會有個疑惑,Kevin只愛逛逛樂到家,到底好不好呢?這可以說是一種興趣、過度沉溺,還是一種對排列、整理的執著?或許,我們可以先思考以下這些問題。

孩子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興趣或活動上?

這些興趣或活動是否為孩子帶來愉悅的感覺?

孩子從事這些活動或興趣是否對其他學習產生排擠?

如果不讓孩子做這些興趣或活動,情緒到底會怎樣?

你為什麼會選擇讓孩子持續做這些興趣或活動?

從這些興趣或活動中,可以再延伸出什麼能力嗎?

祕訣082 興趣如何觀察

有時父母常會反應:「他沒有特別的興趣啊!」如何尋找自閉兒的興趣,其實並不難,或許你可以試著觀察孩子主動去接觸的活動會是什麼。通常,興趣總是藏在裡面。不過,所謂興趣倒不一定是指在音樂、繪畫、創作等能力上的精采展現。

祕訣083 機械性全自動化

或許我們可以仔細觀察,孩子對平時所感興趣的事物,表現的方式,是否如同在自閉症孩子身上容易看見的機械性的迴圈。例如Kevin可能不斷地唸著架上DVD外殼,熱門排行電影的名字,一遍又一遍,以及把沒放好的DVD盒重新整理排列(當然這裡有沒有放好的標準,是由孩子本身自己來決定與判斷)。

祕訣084 興趣單線道

自閉兒的興趣是否一定要廣泛?當然,這答案可能不是全有全無的二分法。只是,在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對於周遭人事物能廣泛注意,累積他的知識與生活經驗,比較能夠周延。未來要應付日常生活中的變動,也比較能夠變通。或許可以這麼說:孩子年紀小的時候,興趣可以廣泛些;隨著年紀增長,如果他在某一領域或興趣能夠專注、樂在其中,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祕訣085 在專注與排他之間

孩子專注在特定的興趣與主題上,到底是好還是壞?有時很難有個譜。一般來說,專注於一件事情上終究是好事,當專注了,瞭解了,熟悉了,擅長了,那麼,在面對它時,也會顯得輕鬆了。

那為什麼自閉症孩子過度專注於一件事,會使得父母、老師或治療師無法感到安心?或許問題不在於專注,而是在於自閉症孩子過度專注時所出現的,對於其他事物的排他性。

有時,一塊田太早或長期僅灌溉某些養分,時間久了,就容易讓人擔心這塊田無法長出應有的結實稻穗。但,孩子在這些特定的事物上感到好奇、容易注意、樂在其中,終究是好的。

祕訣086 由年輪內圈至外圈般漸進

有時,我們很容易忽略自閉兒當下所表現的興趣,而使勁地想去找、去要求孩子努力培養符合我們期待的能力。但有些事需要採漸進的方式,如同樹木年輪一般,從內圈孩子感興趣的活動為起點,再逐漸往外擴散到外圈。

祕訣087 鑽木取火

想像興趣是一塊木頭,我們可以試著以孩子的興趣當做取火點,如同年輪的內圈。從興趣著手鑽木,就能期待燃燒起來的火。這把火,或許可以是孩子的語言表達;這把火,也可能是穩定情緒之火、人際互動之火,或自我肯定之火。就看當下我們要拓展孩子的哪一種能力,如同前面所提及的年輪外圈。而這外圈,並非全然都是以符合你所期待的事為主,而是關係孩子未來在生活與社會適應上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

假設以Kevin喜愛到樂到家排列DVD為例,你可以嘗試讓他將這項能力轉移至日常生活的整理事項上。例如,協助整理家中自己的玩具,或爸媽書櫃上的藏書等。過程中,如果你將提取的概念加進來,例如請孩子幫你找一部DVD,或從架上取出某本書,這時,就能從興趣再延伸至語言理解、指令遵守及人際互動等能力。

祕訣088 滾動興趣雪球

我們可以孩子現有的興趣為基礎,接著看看,是否能夠有機會把這個點當做基本的雪球,開始延伸至其他的事物上,如同滾動雪球一般,把興趣愈滾愈大。

※寫下和過動兒或自閉兒之間的動人小故事, 送特教界知名王意中心理師的過動兒、自閉兒教養祕訣新書!!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