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閉男從不喊痛 張嘴都是蛀牙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3歲自閉症男因溝通障礙,家人發現他蛀牙時已是一口爛牙!醫師提醒,家有身心障礙孩子或長年臥床的病患,別忽略他們口腔的照護,避免引發其他疾病,治療更加棘手。

義大醫院牙科收治一名自閉症男子,由於他先前在其他診所遭到「約制性」對待,十分排拒就醫,家人只好轉送大醫院求治。院內牙科醫師林詠妤試以各種方式引導他就醫都不得要領,最後與麻醉醫師協議為他全身麻醉後治療。

「病人雖願意張口,每次僅維持數秒鐘。」林詠妤說,這名自閉男牙齒蛀得坑坑洞洞,醫療團隊共幫他拔3顆牙,補15顆,1顆做根管治療,術後再請社工協助他家人申請相關社會照顧資源。

義大醫院牙科部長陳文惠說,身障患者家屬容易把照護焦點放在他們的「障礙」上,而忽略口腔照護,像這名自閉男平常不會表達疼痛,直到拒絕進食、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發燒時才被發覺,讓牙齒治療更加複雜。

「牙科問題不解決,可能會導致吞嚥、咀嚼困難、影響營養攝取,甚至因細菌感染衍生其他疾病。」陳文惠說,包括長期臥床病患口腔內大量的細菌,也可能伴隨食物殘渣、唾液吸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她表示,及早訓練身障者養成潔牙習慣並定期做口腔檢查,十分重要。目前很多醫院都為身障者設置牙科特別門診,健保局也提供6歲以下身障者每3個月定期塗氟與洗牙,身障者家庭可多加善用。

【2014/09/10 聯合報】

自閉症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