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品質差 腦易萎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發現,睡眠品質不佳者,容易腦萎縮。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阿茲海默症照護醫學教授博斯坦遜表示,腦萎縮與腦組織流失有關,對年長者不利,年長者也較容易睡眠品質不佳,有些年輕時睡不好的人,年長後更容易有嚴重的睡眠問題。

七名平均五十四歲的挪威人,發現睡眠品質較差的人,確實易出現腦萎縮的狀況。不過研究未評估這些人的新制或思考能力,因此仍無法推論腦萎縮者的思考或認知能力較差。研究已刊登在神經學期刊。

整體睡眠時間不等於睡眠品質,有些人睡很久,但品質不佳。

如果平時心情鬱悶緊張,睡不好,有緊繃感,不適合喝刺激性飲品,以免讓神經系統更亢奮。

交感神經與應力激素系統亢奮,人體開始吸收額外氧氣,增加心血管與骨骼肌肉張力,此時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支氣管擴張,血糖與血脂也會增加,更容易出現睡眠問題。

醫師提到,正常的人體有平衡機制,當副交感神經開始主導自律神經,取代交感神經系統,代表人體進入休息狀態。然而當交感神經持續亢奮,人體無法鬆弛,調節機制便容易出問題,不容易進入較佳品質的睡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