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活動/了解躁鬱症 「撫平躁鬱的心」免費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康事業部/整理報導】

小林在一間廣告公司上班,有時候,他覺得自己精力充沛、活力旺盛、滿腦子都是創意和點子。而且,他總覺得自己思想跑得飛快,跳來跳去的,別人都趕不上。他能積極列出一長串待辦事項,並在短時間內效率完成,不僅老闆稱讚他工作表現優異,連同事也覺得他慷慨大方…。

針對這一類的個案,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張景瑞表示,保持愉悅心情自然是好事,但若長時間處在高亢狀態,覺得世界美好得無與倫比,就有可能是躁鬱症。原則上,躁鬱症中的「躁症」分為三種類型:以上述症狀為主的稱為高亢型,另有易怒型與誇張型。

「我的思考邏輯常和別人不一樣,而且信手拈來都是鬼點子,是不是有躁鬱症?」許多從事創意工作的創意人也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躁鬱症。

其實,如果患者平日的個性與病發的表現大相逕庭,四周人很容易可感覺出他的不對勁,就比較好察覺;可是,如果患者的個性本來就很開朗、很活潑,加上點子原本就很多,比較難判斷是不是躁鬱症,可自行評估量表,或就醫診斷。

想更了解躁鬱症嗎?聯合報免費贈送「撫平躁鬱的心」。請以紙本填妥姓名、電子信箱、聯絡電話,並附K8信封貼上10元回郵,寫好地址收件人,寄至: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收,送完即止。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