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養太多動物 可能有「囤積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人在家中收留超過常人能忍受動物數量,導致動物健康不佳,臭味四溢,影響環境,在醫學上可能屬於一種「囤積癖」的表現。巴塞隆納自治大學人類動物關係學者寶拉·索拉表示,動物囤積癖患者,對動物異常親近,或許與幼年時遭到忽略、漠視或暴力對待有關。

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去年才將囤積癖列為一種精神失調。

囤積癖患者可能大量囤積不必要的物品,又難以讓囤積的物品歸定位,以致家中或某一空間特別雜亂,到了常人難以忍受的地步。囤積者總認為這些物品有用處,卻又很難具體說明到底如何使用。堅持收留大量動物,又無法讓動物處於健康、乾淨的狀態,以致環境髒亂惡臭,也是一種囤積癖表現。研究人員表示,囤積癖是強迫症行為的一種表現。

腦中的額葉與基底核出問題,便可能發生強迫症。不少這類病人也同時罹患憂鬱症與社交畏懼症。

對於強迫症,研究顯示,只要服用藥物或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改善強迫症狀,讓病患減少焦慮、恢復功能。抗鬱劑提高腦中血清素的濃度,藉以修補腦中的額葉與尾狀核缺失。醫師指出,強迫症不容易痊癒,不過症狀緩解仍有可能。如果造成困擾,只要持續正確治療,強迫症不會太過影響生活。有些病人只是單純的強迫思考而已,並沒有強迫行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