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考到/熬夜讀書 大腦反而亂糟糟

考試是很多學生主要的壓力來源,但考前太緊張,不但影響情緒也影響生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考試是很多學生主要的壓力來源,但考前太緊張,不但影響情緒也影響生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考試是很多學生主要的壓力來源,但考前太緊張,不但影響情緒也影響生理,為了不要被這些考前小狀況影響而把試考砸,學習面對自己的焦慮、找到對的紓壓方式並適度放鬆相當重要。

當壓力來臨 身體會失控

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中心主任王俸鋼醫師解釋,一般人所說的「考前症候群」其實不是正式的醫學診斷,而是一個總和學生考前一連串身心反應的詞彙。尤其考試在台灣文化下具重大指標意義,學生看得重,產生的反應也大。

人壓力大的時候,就會影響大腦無法控制的自律神經,而產生各式生理反應。王俸鋼解釋,巨大的壓力會讓自律神經失調,有些人會頻尿、拉肚子或大腸激躁,有些人則會失眠、做與考試有關的惡夢。擔心自己起不來的人,還會啟動自我喚醒的機制。

打電動放鬆 不如去運動

王俸鋼說,要緩解這些生理狀況得先「治本」。許多人其實只是患了「大腦過敏症」,總把小事放大,連動牽引著身體。但許多研究指出,考試不會完全決定人一生的發展,若學生和家長能學習別把考試看得那麼重、用平常心面對,可能就不會那麼焦慮,自然也會減緩身體反應。

此外,考前幾個月若能養成運動習慣,對紓壓也有很大幫助。除了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也有助於腦力復健。其他紓壓方式如嚼口香糖或是打電動等,都比較偏向短暫的放鬆,沒有太大紓壓效果。

考前抱佛腳 不如安靜5分鐘

長期熬夜讀書則非長久之計。王俸鋼曾收治過一位高中女生,因堅持半夜有人偷翻她書包而被爸媽以為有妄想症。後來才發現原來女生為了準備考試,一回家就先睡覺,半夜兩點再用鬧鐘叫醒自己起床讀書,念到早上再去上課,因精神不濟,久而久之開始夢遊,自己翻了書包卻不自知。

王俸鋼特別提醒,大腦需要正常的作息。應付小考熬兩天夜或許還可以,但不宜拿此套方法應付大考。考前還是要維持健康生活作息,飲食均衡,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曾有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在焦慮時會駝背,或擺出退縮的姿勢。反而有雄心壯志或較放鬆的人傾向擺開放性的姿勢。王俸鋼建議,考前五分鐘就別再抱佛腳了,找個安靜的地方靜靜擺出個大王的姿勢五分鐘,就足以改變身上的荷爾蒙和氣勢。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