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足7小時才健康?未必

台灣新生報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睡足七、八小時才健康?醫師表示,未必;有些人每天只需六小時睡眠,先天基因使然。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指出,有些人因為基因與常人不同,所以根本不需要睡到六小時以上就能充滿活力,且心情愉快。

大部分人如果天天只睡六小時,不久就會感到疲累、心情煩躁,代表睡眠不足。

不過,也有另一種觀點認為,每天只睡六小時而無疲勞感的人只是「感覺不到」明顯疲累,而不是他們只需要睡六小時。

猶他大學神經醫學教授克里斯多福·瓊斯表示,有些睡眠不足的但看起來不累的人,或許是行為、心理上比較樂觀或正向,導致一般人不覺得他們疲累。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睡眠醫學專家查爾斯·貝表示,大部份人都沒有這種「短睡眠」基因,他個人沒遇過這類個案。有些人只是自以為僅需六小時睡眠。

睡眠品質比躺在床上的時間更重要。很多人睡得不短,但早上起床時,頭疼倦怠,覺得沒有睡夠;或起床後口乾舌燥。其次,夜間頻尿、白天嗜睡,在搭車、看電視、坐著看書、休息、甚至開會時非常容易打瞌睡。

睡眠不足的人午餐飯後可能特別昏昏沉沉,非常想睡;或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學習能力下降。同時沮喪、易怒,耐心消失,性情改變,性慾衰退;如果長時間無法改善,需要醫師診斷與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