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清晨才回家 最好戴墨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輪班的民眾每到清晨陽光剛露臉時才返家,明明疲憊卻難入睡,北市聯合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坤波表示,只要戴上深色防光的護目鏡,路上、回家時少接觸清晨的自然光,較易入睡。

陳坤波醫師表示,「輪班工作症」和「時差症」是兩種常見的睡眠困擾。一般來說順時針輪班要比逆時針輪班好,人類較易適應先輪小夜班再輪大夜班,但是年紀越大越不容易適應輪班工作,輪班工作者最好連續上同樣的班二十一天以上再調整班表。

醫師提醒,夜班工作者下班時,為了避免清晨照光要戴深色護目鏡。如果允許大夜班員工在一點到四點小睡四十分鐘,可以改善下半夜的工作效率與注意力。

另對於時差問題,醫師指出,較短的時差,大約四小時內很容易調整,更久的時差調整上較不易。暑建議假要出國旅行的人,如果擔心時差影響旅遊興致,在旅遊的前兩天,依據目的地作息時間逐步調整睡眠與飲食,吃安眠藥調整時差的人,千萬不可在飛機上飲酒。一般來說跨時區飛行只要把握早起照光的原則就有助調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