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又睡又夢 到底有沒有睡好?

元氣周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精神,也會影響整天體力,因此人除了追求睡得飽,更要追求睡得好。 記者陳瑞源/攝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精神,也會影響整天體力,因此人除了追求睡得飽,更要追求睡得好。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精神,也會影響整天體力,因此人除了追求睡得飽,更要追求睡得好。

小孩睡得好 才會長得快

各年齡層中,嬰幼兒最需要大量睡眠,彰基鹿東醫院院長歐陽文貞解釋,睡覺時體內可以分泌生長激素,讓小朋友快快長大。

相對地,這種生長激素到老年時則會影響睡眠,因為神經開始退化,睡眠也會變得斷斷續續。

老人起得早 未必睡不夠

歐陽文貞解釋,老人家雖起得早,但其實睡眠時間是足夠的,建議老人可以把整個睡眠時間往後調一些,便能多吸收一些資訊、與家人互動,還能防憂鬱或失智。

睡足八小時 不如品質好

很多人都說一天一定要睡足八小時,歐陽文貞說,睡足當然好,但是睡眠品質更重要。他解釋,人的睡眠有好幾個循環,其中又分淺睡期與深睡期。淺睡期時,身體的一切漸漸變慢,人就會漸漸放鬆。

而深睡期是快速眼動期,是人作夢的階段,此時腦是興奮的,血壓、心跳也都會上升或變快。一整夜的睡眠就是淺睡期與深睡期交替數次。

雖說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人醒來通常只記得最後的一個夢,也可能統統忘記了。不過歐陽文貞說,忘記作過的夢是件好事,可讓人稍稍忘卻白天的壓力與煩惱,也算腦波的修整與釋放。

淺睡期短暫 一夜夢不完

有些人淺睡期較短,很快就會開始作夢,頭腦還不夠放鬆就興奮起來了,好像晚上一直在看電影一樣,腦波一直做工,這種人隔天早上醒來就會特別累。

而疲累過度則需要大量補眠,歐陽文貞說,長期疲累非常消耗能量,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修補,睡到像條豬都是正常的。唯有嚴重到嗜睡症那樣的程度才需要就醫。

手術後遺症 喝水易嗆鼻在哪裡睡覺 要區分清楚

由上述可見,睡眠的習慣與環境非常重要,每個人雖有不同習慣,但規律還是最重要的原則。歐陽文貞說,有些中年老年人常常躺在床上睡不著,卻常在椅子上打瞌睡,就是因為沒有把活動處與睡眠處分開的關係。他建議要盡量區隔,睡就是睡,品質才會比較好。

不過歐陽文貞也強調,許多人為求一夜好眠會吃安眠藥,但他提醒,每個人服下各式安眠藥後會有不同症狀,有的人會夢遊,也有些人會上癮,因此用藥要非常小心。如果想要一夜好眠,還是建議求助醫師,而且要營造合適的環境並規律睡眠,才能一覺好睡到天明。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安眠藥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