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緩慢生活 更能獲得平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現代社會相當忙碌,加上行動通訊設備,任何事務都要非常快速完成,心情受到影響,讓越來越多人求診精神科,希望能夠舒緩每天緊張的心情;生活步調減緩,可以幫助心情獲得改善,清掃擁擠的房間、種植一些小盆栽、假日時偶爾遠離人潮塵囂,讓自己獨自在緩慢的自然中,讓身心靈都能夠獲得緩和。

練習打坐減少焦躁

憂鬱症發作時間無法確定,任何壓力都有可能引起病徵,導致焦慮不安身體躁動,練習打坐冥想可以幫助改善病徵,雖然開始會不習慣,沒有辦法坐的住,慢慢練習什麼都不要想平靜大腦思緒,身體就能慢慢安定,當打坐時間就會越來越長,平時不斷告訴自己是健康的,就能逐漸安穩情緒,降低憂鬱症不適。

改變房間環境

當心情獲得改善,可以試著改變環境,買自己喜歡的顏色油漆,重新粉刷房間顏色,讓老舊的牆壁能夠光鮮亮麗,加上變更房間照片,讓光線能夠更明顯,當房間改造完成,就如同搬家一般,新環境新氣氛,不但活動身體,還能夠放鬆心情,就算上班時有多少不良情緒,但是回家就能感受到輕鬆氛圍,緩和緊張情緒。

主動加入人群

憂鬱症病患常認為自己不屬於人群,不想接觸任何人,只想要自己一個獨處,讓自己不斷在悲傷中度過,其實主動加入人群,是治療憂鬱症好辦法,雖然踏出第一步非常難,心理障礙會非常大,但藉由冥想與打坐平靜思緒,在試著與他人說話,稍微吐露心事,當越來越習慣,可以一同相約漫步於自然中。

國內醫師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嘉和表示,如果發現自己或身旁他人,因為訊息沒有立即回復或手機訊號不良產生焦慮,甚至造成睡眠不良或食慾不振,就要趕快就醫尋求解決方法;轉移注意力是很好的辦法,與朋友一起看電影、吃飯、外出遊玩,把注意力移開行動通訊設備,就能夠幫助自己心情逐漸安定。

因為過度專注訊息感到焦慮,可以利用網路上癮量表測試,自我檢視是否有成癮症狀,或主動就診由醫師判斷;另外,生活步調太快影響生活,確實可以利用接觸自然排解,大自然步調緩慢,期待改變的預期心理降低,可以讓心情逐步平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