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考前壓力大 用藥需當心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進入倒數一個月,考生繃緊神經準備衝刺。除了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建議,身體出狀況的考生,若需用藥緩解壓力,一定要諮詢醫師,千萬不能在考前幾天才服藥。

袁瑋提醒,考生考前一個月生活一定要正常,盡量早睡早起,太晚睡使白天精神不濟,降低讀書效率。她也建議考生,每天提早20分鐘起床,先到室外動一動,呼吸新鮮空氣,讓腦子清醒;午飯過後也要走走動動,下午精神才會好。此外,定期運動也能解除壓力、活化腦細胞。

許多考生因緊張,可能會有焦慮、失眠或經期不穩等狀況,有人尋求醫師及藥物協助。袁瑋說,需要用藥的考生,一定要在考前一至半個月就先試試服藥的狀況,若考前一兩天才服藥,若劑量不對,恐影響身體狀況。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則建議,考前一個月起,飲食以清淡、好消化為原則。不要吃油炸食物,因油炸物易使人疲憊;也不要攝取過多肉量,造成身體負擔。可吃富含維生素B的全穀類食物,如薏仁、燕麥,或以決明子茶明目。另外,蔬果量要多元且充足,適度補充水分。如果心情緊張,可吃些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牛奶或穀類。

如果考生因緊張便秘,可多補充水分與蔬果;若因緊張腹瀉,可吃清淡一些,情況不嚴重的話,可喝少許原味優酪乳整腸。黃淑惠強調,考前正常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大考前一天也不要刻意少吃或大魚大肉,和平日一樣即可。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