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九個衛生觀 一夜好眠關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台北報導】

雖然失眠算不上是嚴重疾病,但是很多民眾都為失眠所苦。阿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由於阿芳的工作十分忙碌,所以回家之後還是一直在想著公事,甚至於上了床還是停不下思緒,長期下來已經讓阿芳出現失眠的情形,後來她想盡辦法解決這個困擾,無奈還是經常睡不著,阿芳心裡想:「難道必須吃藥才能睡得著?」

專家看法

精神科醫師胡學錦表示,經常失眠的人容易導致白天精神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受影響、情緒容易焦慮,長期下來就容易影響到身體健康、生活品質及工作狀況等。其實民眾要睡得香甜、要提升睡眠品質,首先就要擁有關鍵的九個睡眠衛生觀念,建議可以從這裡開始做起,然後再找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

九個睡眠衛生觀

1.要有良好的睡眠環境:環境吵雜或燈光刺激都容易影響到睡眠。

2.減少攝取刺激性東西:茶類、咖啡、菸酒等都會干擾睡眠。

3.每天定時運動:建議民眾定時到戶外運動,讓白天陽光幫忙調節日夜周期。

4.每天按時作息:每天固定就寢、固定起床時間。

5.降低睡眠焦慮:告訴自己就算睡不好也不會世界末日,就算晚睡仍然睡得著。

6.睡前莫作運動:睡前不可以做劇烈運動,但是可以做溫和的柔軟操。

7.白天少賴床、睡前少喝水:不要在床上看書、吃東西、看電視,如果晚上躺在床上廿分鐘還是睡不著,這時候就起床做點溫和活動再繼續入睡,當然,睡前少喝水、先上廁所也很重要,因為可以減少半夜起床跑廁所的機會。

8.如有內科疾病需治療:比如慢性疼痛、呼吸系統疾病等都可能會影響睡眠。

9.如有精神疾病應一併治療:比如焦慮、憂鬱、躁鬱等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貼心小叮嚀

很多民眾碰到失眠的問題就想要尋求藥物協助,事實上,想要改善失眠、擁有充足的睡眠並不是靠藥物就可以解決,而且不當使用藥物的話,到最後將容易造成藥物依賴性。此外,想要整夜好眠,光靠藥物只治標不治本,如果要治本就應做好個人睡眠衛生,同時找醫師諮商以便找出造成失眠的真正原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