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 會讓過敏症更嚴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人一到季節轉換之際,就會出現過敏反應。美國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壓力越大,過敏症狀可能就會越嚴重。

研究人員追蹤一百七十九名花粉過敏患者,持續十二星期,其中有百分之三十九的患者過敏症發作次數微一次以上,且症狀多半較為嚴重、過敏症發作時間也會拖得比較長。進一步分析發現,與過敏症沒有發作者相比,這些人往往承受較大心理壓力。

研究數據顯示,壓力較大的人在兩個十四天周期當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過敏症發作次數超過四次以上。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四月號的「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年刊」(The 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研究人員表示,出現壓力與過敏症發作時間不一定會在同一天。不過研究中有不少人指出,在日常壓力增加幾天內,很容易就會過敏症發作。

研究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安柏‧帕特森博士解釋,壓力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導致患者出現更多過敏症狀。研究也發現,過敏症發作較頻繁的人大多有些負面情緒,可能是負面情緒誘發過敏症發作。

帕特森博士認為,打噴嚏、流鼻水、眼睛老是淚汪汪等過敏症狀很容易讓過敏症患者壓力更大,對於有些人來說,過敏症甚至可能就是壓力之源。減輕壓力雖然不會讓過敏症痊癒,但卻能幫助減少過敏發作頻率,讓症狀不會那麼嚴重。像冥想、深呼吸、找時間放鬆一下、擁有充足睡眠、吃對食物、求助家人等都能幫助減輕一點壓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