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辯不清 理更亂 換個話題別硬槓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一:在媒體工作的阿文,本來和女朋友AMY處於熱戀中,但由於兩人最近對反黑箱服貿抗爭行動的看法各異,阿文甚至休假日還去支持學運靜坐,但AMY則反對學生霸占立法院,癱瘓正常的議事運作,兩人最後為此翻臉。AMY說:「與其結婚後才發現政治立場不同,不如早點分手。」

案例故事二:念大學三年級的KEVIN,本來就是個熱血青年,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乎沒有去上課,和同學跑到立法院周邊擔任糾察隊,兩人甚至奮不顧身參與進攻行政院的行動,被鎮暴水車淋了滿身濕。KEVIN的媽媽擔心孩子的功課與健康,以命令式口吻「禁止前往立法院」,卻換來孩子不接手機,與她冷戰,讓父母非常擔心學運撕裂了母子親情。

臉書開戰 連情侶都翻臉

雖然反服貿的學生已退出立法院,但由於這場學運背後夾雜許多政治因素,除了高亢的語調、激昂的對話外,也可能在家庭、校園及社會各角落,形成不少衝突與對立場面,讓人憂心。

討論服貿成了全民運動,大家關心時事就直接在臉書上開戰,贊成和反對派互相翻臉造成朋友絕交。服貿議題不僅引發社會正反兩面支持者的對立,連情侶都因此翻臉。

父母關心 換來孩子封鎖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服貿抗爭事件難免引爆兩代之間的衝突,他就遇到一名母親在診間放聲大哭,細問之下,原來是孩子跑到立法院參加學運,接連好幾天不回家。父母好不容易透過簡訊留言或LINE傳遞訊息,卻換來孩子不理不睬,甚至乾脆在LINE直接封鎖父母的訊息。

電視狂播 引來躁鬱復發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也說,由於連續三個多星期以來媒體每天大篇幅報導學運的消息,各電視台轉來轉去的畫面都是群眾激昂慷慨,許多人的情緒也跟著波動,連帶使得原本有焦慮症或躁鬱症的患者也復發,許多患者都有嚴重失眠、食不下嚥、坐立難安的症狀,似乎是「選舉症候群」提前出籠了。

春鬱時節 精神疾患大增

最特別的是,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婦人,由於受到之前馬航班機墜海,加上警方在行政院前驅離抗爭學生所引發的流血衝突,進而誘發急性焦慮症,一直深信世界末日到來,整天躲在房間內喃喃自語、妄想有人要迫害她,被家人送醫住院治療中。

精神科醫師表示,近期因服貿抗爭引起的社會動盪,加上正值每年春天是躁鬱症的爆發期,各類精神疾患回診率約增加二至三成,患者所表現的症狀幾乎如出一轍,包括焦慮不安、情緒不穩與嚴重失眠的現象,必須使用鎮靜劑或抗焦慮劑。

【醫師幫幫我】和朋友 少談政治話題

葉啟斌表示,雖然大家都知道民主的精神在於接納多元意見,「即使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也要讓你把意見講完」,但由於這次服貿議題的爭議太大,以致連友情、親情等親密關係都受到考驗,甚至造成情侶分手、家人關係破裂。因此如果要維繫彼此的感情,他認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少談政治」。

對孩子 不能全盤否定

楊聰財建議家長,如果孩子已念高中、大學,他們一定有自己的觀點,但切勿一開始就否定孩子的意見,不妨先傾聽孩子的想法,接著採用「三明治表達法」,也就是以「肯定、提醒、鼓勵」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你和孩子是「同一國」的,否則一味地指責,孩子根本聽不進大人的勸告,只會讓親子關係更為緊張。

失眠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