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暈到天旋地轉 讓人好想「吶喊」

元氣周報

圖/截自網路
圖/截自網路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挪威畫家孟克(Edvard Munch)所繪世界名畫「吶喊」,一張扭曲人臉,上方是一片迴旋扭曲的紅色天空,雖然被視為表現主義的經典之作,但後世有人猜測,可能孟克也有內耳平衡的問題,才會畫出扭曲的意象。

不論如何,突然出現暈眩,而且環境事物看起來變得扭曲,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病症之一,年輕人也免不了。

暈眩一分鐘 有如一世紀

30歲的玟玟(化名),上班坐著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襲來,讓她想吐,她眼前的辦公室,也變得陰暗、扭曲。雖然這陣暈眩一分鐘就過去,「我卻覺得有如一世紀那麼長!」玟玟說。

玟玟那時因為沒吃早餐,以為是血糖太低的關係,於是就吃了早餐,症狀也未再出現。

豈料,第二天晚上,她躺在床上,相同的症狀又來了。而且這一次,天翻地覆的感覺,整整持續十分鐘,「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第三天,玟玟這種症狀又出現一分鐘。

玟玟去看醫師,醫師為她做內耳檢查,同時請她做走直線、交叉的平衡測試後,研判她可能是內耳半規管的問題。替她開藥,又要她放慢腳步、不要太緊張、少喝咖啡和茶,並請她藥吃完再回診。

但是玟玟很苦惱,很怕上班或走在路上時,這個毛病又犯,到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

景物旋轉 與內耳平衡有關

暈眩的原因很多種。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說,人會「暈」,有可能是血壓太高或太低、姿態性低血壓、血糖值過高或過低,合併後腦勺緊緊的;至於「眩」,看到眼前環境會旋轉,多半與內耳平衡有關。

蕭安穗指出,身體能夠平衡,是由內耳、眼睛、大腦、小腦和整體感覺系統等五處,有如交響樂般運作而得。其中的內耳,又由半規管和前庭神經負責平衡。

前庭神經炎 春秋兩季好發

可是,當前庭神經遭病毒感染,出現「前庭神經炎」,就會出現暈眩的症狀。蕭安穗說,此病好發在春、秋兩季病毒活躍季節,有八、九成的病人在早上起床時發作,推測可能和起床前都是躺著,身體循環比較差,因此容易發作。

前庭神經炎一開始可能小暈眩,後來大暈眩,甚至可能持續二到三周,如果不趕快治療,也許會造成平衡功能受損。

耳石脫位 暈眩的首要原因

另外,暈眩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耳石脫位」。蕭安穗說,內耳半規管的管壁有「耳石」,就像牆壁貼著瓷磚一樣,讓血流經過順暢。

不過,如果半規管管壁老化,或頭撞到門檻、運動撞擊,也可能讓耳石掉落,像雪花飄落般,也會產生暈眩和平衡失調。

「耳石脫位是造成暈眩的首要原因。」蕭安穗指出,有一成五的耳石脫位病人,會合併前庭神經炎。

耳石復位 轉一轉不必吃藥

還好,耳石脫位不必吃藥,耳鼻喉科會使用一種「耳石復位」法,讓病人像烤BBQ一樣,翻滾身體位置,讓耳石掉入內耳的「壺腹」歸位。通常病人在48小時內,暈眩會不藥而癒。有的病人還會對著醫師喊:「好神奇!」

台北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說,耳石脫位,大多是在低頭、仰頭或躺下來等特定姿勢時發病,必須根據檢查結果,來了解是水平半規管或後半規管的耳石脫位,而有不同的耳石復位方法。

如果是前庭神經炎,薛智仁表示,暈眩症狀通常會持續較久,數小時或一天以上。

另外,暈眩也可能由腦部的基底動脈偏頭痛所造成,是一種發炎反應,它除了以藥物治療,也會建議病人少吃巧克力、起司、培根,飲食清淡來改善病況。

暈眩 耳石 半規管 低血糖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