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補眠超過30分鐘 愈補愈累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北區報導】

許多人常覺得補眠「愈補愈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杭良文說,失眠族誤以為白天多睡一點可以補眠,結果適得其反,補眠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

杭良文說,國內睡眠障礙人口超過一半,失眠占最大宗;失眠族不易入睡,常半夜醒來,醒來就睡不著,尤其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往往伴隨呼吸中止症候群、神經病變等,影響睡眠品質,睡眠障礙比例更高。

70歲康姓退休公務員說,12年前開始失眠,平常坐著就睡著,躺下又無睡意,血壓飆高,接受睡眠治療確診為呼吸中止症,經配帶呼吸器、改變睡眠時間,如今一覺到天亮。

50歲林姓女子10年前因失眠需靠藥物助眠,吃藥後仍失眠,白天補眠2小時後,失眠更嚴重,經接受治療改善失眠,整個人變年輕,皮膚也變好。

杭良文說,失眠族除靠藥物助眠,也需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選一固定起床時間,睡6到8小時,白天補眠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睡前不吃太飽、太油、太辣。

杭良文指出,現代人3C成癮,睡前猛滑手機、看電視或沉溺電腦等,腦子轉個不停,讓失眠情況更嚴重,上床後應禁用3C產品。有的失眠族怕半夜漏接電話,把手機放床邊,半夜會起床查看時間、確認有否新訊息,相當不妥,手機放床邊會有心理負擔,也不利睡眠。

杭良文建議,失眠族可到睡眠中心評估,包括記載睡眠日記、戴體動計、接受夜間檢查等,治療方法多元,睡眠呼吸中止症候可透過手術、配戴呼吸器或牙套,加上行為治療來矯正,甚至可透過吹奏樂器,訓練咽喉肌肉緊實不塌陷。

※延伸閱讀》


‧Q&A/一夜夢不停 睡眠品質打折扣?


‧銀髮族睡眠障礙 先釐清是失眠還是太閒?


‧白天補眠 睡眠障礙只會更加惡化

糖尿病 高血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