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別再說精神分裂…正名「思覺失調」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就讀明星女校的阿如,常覺得隔壁王伯伯眼神「色色的」,雖向家人求助但未獲採信;阿如愈來愈害怕,成績一落千丈,落得休學在家。因為懷疑王伯伯以X光機器透過牆壁偷看她洗澡,阿如一度氣得手持鐵鎚到王伯伯家敲門,從此大家都說她是瘋子,最後被診斷為「思覺失調」,被高齡父親黯然送入精神病院。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蔡冠逸指出,「思覺失調」其實就是精神分裂症,因長期遭到汙名化,甚至被拿來當罵人字眼,病患往往不願就醫,家屬也因背負照顧之責,偶會遭病患言語或肢體攻擊。去年出版的精神科疾病診斷準則(DSM-5)已將精神分裂症正式改名。

蔡冠逸說,罹患思覺失調的阿如,因青少年時期發病時未就醫,等到高齡父親無力照顧,只好送醫住院治療,當時阿如已46歲,沒幾年父親就過世了。阿如在醫院住了十多年,至今仍等著父親來接她回家。

根據火鳳凰文教基金會發布的精障人權調查結果,有80%受訪者主張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統合失調症」,將躁鬱症更名為「雙相情感障礙」,聽起來較不會遭社會大眾汙名化。歷經多年努力,相關精神疾病總算正式改名。

思覺失調症大多在青少年時期發病,比例約千分之三至百分之一,蔡冠逸說,該疾病雖然常見,但很少被社會大眾提及,其實精神分裂患者只要獲得適當治療,穩定服藥,許多人都可逐漸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表示,曾遇過一名在知名書店工作的女性個案,20歲發病後,原本規律服藥治療,病情穩定,談戀愛後怕對方知道自己生病,竟自行停藥,沒幾個月就復發,只得忍痛離開工作和情人,回醫院從頭治療。他呼籲社會應對思覺失調症患者有更多鼓勵,讓他們有勇氣和信心接受醫療。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