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放任躁鬱症復發 大腦很受傷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躁鬱症易復發,統計門診90%患者至少會發作2、3次,必須終生服藥預防,以免每次發作造成腦部發炎,大腦留下受傷痕跡。醫師表示,躁鬱症如同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若能長期規則用藥,九成患者仍可像一般人正常工作生活。

雙親罹病 孩子也有五成機率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躁鬱症與體質有很大關連,門診患者中,幾乎家族成員都曾有人罹病。躁鬱症遺傳機率高,通常父母一方若有躁鬱症,子女罹病機率達20%;如果雙親都有躁鬱症,孩子罹病率高達五成。

躁鬱症顧名思義就是有躁症及鬱症,它是一種雙極性的疾患,葉啟斌說,70%躁鬱症患者發病前期常以憂鬱症狀表現,周遭親友如果警覺性不高,其實不易察覺對方躁鬱症發作。尤其輕躁發病階段,患者常文思泉湧,講話鏗鏘有力、眼睛炯炯有神,整個人處在一個亢奮狀態,此時若沒用藥調節情緒,讓大腦前額葉及掌管理性體質區達到平衡,疾病恐惡化至重躁、狂躁階段。

九旬老翁 每發作就結一次婚

葉啟斌曾收治一名90歲老翁,每次躁症發作就結一次婚,把大筆錢財送給對方,讓家人困擾不已。門診還有一名近40歲女子,躁症發作時,她將價值千萬元的房產以180萬元便宜拋售,家人為此上法院打官司,私底下還找醫師開證明、希望取消交易;但女子認為房子是身外物,救濟他人沒什麼不對,鬧到家庭雞飛狗跳、人仰馬翻。

躁鬱症發作為何會引起失控行為?葉啟斌解釋,躁症與大腦掌管恐懼來源的杏仁核過度活化有關,造成患者情緒感受與反應出現障礙;另外,大腦外側前額葉、也就是理性與感性平衡出問題,加上眼部額葉的負責衝動控制不良,易致做事不考慮後果,患者發病常會做出明顯違背常理的事情。

重複發作 大腦愈來愈脆弱

「90%躁鬱症會重複發作。」葉啟斌說,躁鬱症易復發,大部分患者至少會發作兩、三次以上,只發作過一次的人僅10%而已,因此多數病患需終生用藥預防。

令人擔心的是,躁鬱症一旦急性發作,不只症狀嚴重,藥物控制難度也會大幅增加。尤其發病時,大腦處於發炎狀態,會釋放出毒性物質,造成腦部受傷,如未好好治療讓躁症不斷發作,惡性循環恐致患者大腦更脆弱。即使後來症狀緩解,但大腦發炎殘留的廢物也無法消除。研究發現,躁鬱症患者每次發作後,皆可看到腦部留下發炎「遺跡」。

服藥控制 猶如三高慢性病

葉啟斌表示,躁鬱症就像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需終生服藥穩定血壓、血糖及血脂;躁鬱症也是如此,其藥物是用來調整身體內分泌工具,預防疾病不復發,患者若能規則用藥,可預防躁鬱症發作,除恢復正常生活做事功能外,還能改善到跟一般正常人狀態。

目前治療躁鬱症藥物主要是調整腦部的理性作用,它能增加多巴胺在大腦前額區的理性控制,亦可增加血清素在衝動控制不良區域的功能,躁鬱症患者若早點用藥,可避免疾病發作引發的家庭革命與社會問題。

不愛服藥 另有長效針劑選擇

葉啟斌說,躁鬱症藥物有口服及針劑等不同選擇,但大劑量口服藥有時一天需吞十多顆藥,加上藥物會引起肌肉不自主動作等副作用,服藥後恐出現臉部僵硬不自然情形,造成部分患者服藥順從性不佳。

由於九成躁鬱症都會復發,其中有五成患者皆未規則吃藥,葉啟斌表示,服藥順從性差的人,不妨選擇兩周或一個月打一次的長效針劑,它有健保給付,亦是第一線用藥,對於不喜歡吃藥的人而言,是另一種用藥選擇。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