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忍不住悲傷… 你可以這樣做

三采

【內容摘自《從40歲變回28歲的逆轉魔法:馮云超強PIT公式》,作者馮云,三采文化出版】

當強度太大的悲傷與打擊,突然迎面而來的時候,還是會因為太過震驚,而無法在短時間內「硬」將注意力從「悲傷難過的情緒」轉移到「要學習的問題」上。

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時,不需刻意的用「笑」來壓抑住悲傷的情緒,身體之所以會悲傷難過,就像是「痛」一樣的設計,有一定必要性的。當你真的很難過很悲傷時,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笑吧,還是要放手讓身體自然放鬆情緒,讓自己好好哭一場!

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

前陣子我在工作上接二連三地發生了一些對我來說,打擊很大的事情。雖然盡力的想要轉換出正面的笑容與情緒,但是實際上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已經超過我個人當時情緒能力可以負荷的範圍。

硬是壓抑的結果,就是開始出現失眠,即便笑著面對,工作狀況也開始不對勁;拍片拍到一半,不僅發生頭痛到爆炸的狀況,而且還出現整個聲音消失、無法說話的狀態,不論身體或是情緒,當時都快被打落到谷底了,我繼續壓抑故作堅強的結果,最後痛倒在醫院,忍不住在醫師診間痛哭失聲。

還有一陣子,是我連續好幾天在床上醒來,眼淚就開始止不住的流。還記得那時我和老公開車要去宜蘭參加越野單車活動,對我來說絕對是件歡喜開心的事,就連如此,在車上我還是一邊笑,一邊莫名的淚流不止……。

後來我才知道,當打擊太強大時,身體會自然反應出來,壓抑也壓不住(就像是傷口結痂時,自然會癢一樣),所以即便不允許自己有悲傷的情緒,即便盡可能的用笑容來蓋過那些難過的情緒,但正因過分忽略情緒,才會莫名流淚,才會頭部壓力過大導致牙痛,總結來說那些其實都不是真正的身體痛,而是心痛。

因此,雖然要轉換自己成為幸福模式,要打開自己「開」的開關,但是有一些心靈無法承受的「痛」,還是要透過流淚來讓傷心離去,讓情緒自然地釋放出來才行,這是離開痛苦、難過,重要而必須的模式!

遠離悲傷,迎向陽光

後來我用了幾個方法,將失落又悲傷的情緒自谷底翻身,現在的我也因此變得更好,更強壯,更快樂了,提供給大家參考:

①參加運動團體活動:運動可以讓人開心快樂,所以喜歡運動的人,正面能量都比一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得強很多。我的工作雖然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但是我還是會抽出時間去參加鐵人與越野單車等團體活動。那時團隊氣氛以及與愛好運動朋友們的互動,對我來說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就像是對一個快掉落山谷的人伸出援手,那樣的重要和需要。

②別怕說出問題:把問題說出來!一方面可以自我整理問題狀況,一方面多和成功開朗的朋友交換意見。因為他們在處理人生困境時的能力和智慧,或許可以協助找到問題重點和關鍵。但注意,一定要找快樂而成功的人,不要找同病相憐的人。

③情緒來襲時,哭一場吧:這個對我的個性來說挺難的,況且我還肩負著「八成時間要笑著」的生活目標,但身體自然反應的強大力,絕對是超乎我們想像的。所以,想哭的時候就輕輕地讓淚流出來吧,不要太過壓抑。

④協尋中醫師協助:若是以上的狀況都做了,還是覺得情緒很崩潰,非常緊繃而無法控制,動不動就想哭,那麼我建議可以找中醫師,用中藥的方式幫助情緒復原。中醫在這方面給我不少的助力,讓我覺得中國老祖宗的智慧還真是讓人尊敬,實在很神奇而且厲害的不得了。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