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憂鬱…說出心裡話 解開心中結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情緒、個性和成長經驗息息相關,若從小就容易負面思考,長大後面對生活或工作的壓力時,比較不容易紓解,而使大腦及心理生病。

人的一生當中,在生活壓力下,都可能面臨憂鬱情緒,但不是感覺提不起勁做事,或常常想哭,就是有憂鬱症,或是處於躁鬱症的鬱期。

必須是上述症狀至少維持兩周,合併有失眠或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不重要等念頭,才需要就醫。

許多人在精神科就診之後,似乎疾病名稱就此綑綁著他,終其一生仰賴鋰鹽或抗憂鬱劑等藥物。

事實上,病人初期或許可尋求家人或朋友的支持系統,或參加心理諮商團體,解開心中的結,而且了解和你一樣情形的人大有人在,也有機會不藥而癒。

如同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所描述,在現實生活中,瘋狂與正常,常是一種社會建構的相對比較。當你過度憂鬱或熱情過火,都可能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但這只是主觀的一線之隔。

對於這位讀者,他藉由電影讓自己獲得感動,相信這就是電影或歌曲對於民眾的意義,把許多人說不出的話或想像中的故事,藉由影像或聲音傳達出來。

然現實生活中,也建議民眾如果有在精神科就醫,不應只是藉由藥物或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病情;最好在每次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心情點滴,這也是促進身心健康的重要方法。

諮詢/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