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負向思考 對身心健康不利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報載有國中老師在校提倡多說好話,少出惡言,鼓勵學生以吐司、米飯等材料重複實驗,結果比起給予正向語言的食物,常「聽」負向語言的食物不僅發霉速度快,色澤黯淡,且散發惡臭,鮮明對比讓人印象深刻。

雖有部分專家批評上述研究,但國外研究指出,當個體不斷告訴自己負向語言,也就是腦海中持續浮現負向思考時,確實對身心健康不利。

當我們遭遇壓力或碰到挫折時,負向思考經常會冒出來,大致包括:懷疑本身能力、擔心不受他人歡迎及接受,以及對未來感到悲觀,認為前途無「亮」。

如何減少負面思考的影響:

一、學習放鬆:一旦發現有負向思考,心煩意亂時,當下不妨先深呼吸,去喝杯水,做個簡單的伸展運動,活絡筋骨。當肌肉不再那麼緊繃,情緒緩和下來,方能集中注意去研擬對策。若時間許可,瑜伽、靜坐冥想,都是不錯的選擇。

二、反駁想法:針對負向思考的內容進行檢討,蒐集相關證據,建立較客觀且合乎邏輯的認知。如英文月考不及格,在否定自我的同時,或許可以去瞭解有無同學的成績更差;分數是否比上次進步;過去都還不錯,這次只是失常。

三、調整思路:轉換角度看問題,將原本消極、極端的想法改為積極、具彈性,也就是所謂的轉念。例如主管交付許多工作,與其認為被拗,怨天尤人,不如視為才能被肯定或當做磨練的機會,全力以赴,方能有好的表現。

四、自我激勵:閱讀勵志書籍或欣賞類似影片,從主角苦盡甘來的故事中,吸取其獲得成功的寶貴經驗,強化本身面對困難時的正向能量。家中或辦公地點可放置名人格言或精神標語,隨時給自己打氣,提醒莫妄自菲薄。

五、尋求支援:假使心有餘而力不足,難以單獨解決問題,勿因覺得丟臉或怕麻煩而吝於求助,應找信得過的親友幫忙,而非只是自責與壓抑。當負向思考的出現難以控制,揮之不去,已干擾正常作息時,需盡快接受治療。

人不可能沒有負向思考,重要的是當它現形時需保持警覺,嘗試以正向思維取代,避免其漫無止境的擴張、膨脹,導致無法理性判斷,深陷無謂的困擾。

抱持樂觀的生活態度,知足與感恩,生命自然常保活力。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