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多樣飲食 彌補熬夜傷身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睡眠不佳死亡風險可能會升高,但如果容易失眠的人該怎麼辦?國內一項研究建議可以從健康飲食著手,因為飲食多樣化有助於降低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由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李美璇主持,發現睡眠品質比較好的民眾,死亡風險可降低約四成到四成五;但每天攝取超過四種以上營養素的男性,也可以降低約六成二的死亡風險,至於女性的死亡風險則可降低約五成。

李美璇從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篩選出一千八百六十五名年紀超過六十五歲的民眾,研究他們的飲食狀況、睡眠品質與死亡間的關聯;她認為這項研究發現,意味著那些睡不好的民眾,或許可以透過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來彌補。

李美璇解釋,所謂飲食多樣化是指每天至少攝取超過四種以上食物,且至少要食用半份以上。

「我們的研究發現,睡眠與飲食有某種程度的交互作用。」李美璇表示,睡不好又吃不好是最糟糕的情況,但若只是單純睡眠障礙,可以試著從飲食習慣中去取得平衡。

另外,這項研究也發現睡眠品質不佳的女性,蔬菜與維生素B6的攝取量偏低;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維生素B6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但在部分研究中B群也可能讓人精神好,反而不會想睡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