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年塞車久坐 小心經濟艙症候群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市過年遇塞車,小心經濟艙症候群!台中市一名40歲婦人去年春節大年初二回娘家時,因塞車8小時,導致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即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心血管專科診所醫師陳建彰建議,可在車內可做簡單的翹腳板運動、穿壓力襪預防。

陳建彰說,每到農曆春節,無論高速公路、風景名勝,車輛總是大排長龍,不少民眾因塞車久坐車內,又不敢喝水,易導致經濟艙症候群,嚴重還可能因肺動脈栓塞致死。

這名40歲的婦人去年春節回娘家,由丈夫開車,因遇到回娘家車潮,轎車在國道上走走停停,她也擔心臨時找不到廁所,也不太敢喝水,花了8個小時才到嘉義。

這名婦人說,沒想到第二天,她的右小腿出現紅、腫、熱、痛,因為大過年,她認為自己平時有運動習慣,身體保養還不錯,可能只是短暫現象,也就隱忍,沒想到第三天,紅、腫、熱、痛竟延伸到大腿,第四天痛到連朋友也無法拜訪,立即就醫。

陳建彰說,這名婦人經由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經住院一周,施打血栓溶解劑,出院後,搭配穿上漸進式壓力襪,並且服用抗凝血劑六個月,才解除危機。

陳建彰建議,預防勝於治療,若預期會有塞車的現象,開車前不妨在諮詢醫師後,穿著醫療用漸進式壓力襪,幫助下肢血液回流,若真遇到塞車好幾小時,在車內可做簡單的腳板來回往上翹的運動,讓小腿肌肉幫浦發揮作用,有助於避免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

陳建彰說,經濟艙症候群好發於久坐族,過年遇塞車,駕駛因有踩煞車、類似翹腳板運動,症狀較乘客輕微,除了可做翹腳板運動外,盡量找空檔到休息站或路邊,下車伸伸懶腰、補充水分、上廁所。

運動 久坐 血管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