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紓壓暴飲暴食 吃成胖子更鬱卒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少婦婚後因婆媳相處、孩子教養等問題壓力上身,每次情緒失控就狂吃暴飲發洩,5年來每年增加10公斤,體重直線上升,醫師指出,醫院2千多例減重病例,十分之一因為暴食而肥,有人體重飆破百公斤,還沒有病識感!

義大醫院精神科主任顏永杰表示,這名少婦每次與丈夫、公婆衝突,食量就暴增,每餐分量加倍、還不停塞零食。

身體走樣後,心情更差,變得暴怒,肥胖也引發她睡眠呼吸中止,種種問題加總,處境雪上加霜,幾年來試過多種減重方法都沒有效。

「憂鬱、焦慮引發的肥胖比例不低,暴食症最典型」顏永杰說,這類病患心情不好就不想動,只靠吃東西解壓,食量是常人的二至三倍,即使不餓也找一大堆東西躲起來吃,但狂吃後有罪惡感,心情更壞,情緒壞又繼續吃,陷入惡性循環。

顏永杰說,暴食症病患就算動減重手術,沒能控制食慾也無法治本,這類病患腦部多巴胺的分泌與常人不同,他們吃東西後因為體內血糖增加,牽引腦內啡的變化,才會覺得心情放鬆,可惜又無法克制食慾。

他說,暴食型的肥胖病患應由精神科,從藥物與心理雙管齊下,再搭配外科手術,才能解除肥胖的困擾。

他們醫院收治的少婦,經過精神科協助,一年內從1百多公斤減為70多公斤,身形恢復外,也較懂得情緒控管,生活慢慢調回常軌。

※延伸閱讀》

‧這些紓壓壞習慣 你可能不自覺…

‧暴飲暴食 會妨礙身體排毒效率


‧消化性潰瘍 忌暴飲暴食、刺激性食物

暴食 肥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