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調整情緒 有助養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俗話說的好:「七情六慾,人皆有之。」在正常情況下,人們都會適當地表達情緒,而情緒反應往往能夠抒發感情,甚至於協調生理活動。

然而,傳統中醫認為,如果不良的憤怒、恐懼、悲傷、憂思、焦慮等情緒反應都壓抑在心中而不能充分疏泄時,長期下來就會對健康有害,甚至會引起某些疾病。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情緒經常過度激烈反應的人,很可能會影響到臟腑的正常運作。

因此,對養生保健來說,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包括節制情緒法、疏泄情緒法等都是調攝情緒的不二法門之一,可以幫助民眾管理情緒,甚至於妥善控制情緒,以便避免情緒過度激烈反應進而影響到身體健康。

所調節制法就是節制自己的情感,以便防止情緒產生激烈的反應,進而達到心理平衡的方法;所謂疏洩法就是把積聚、抑鬱在心裡面的所有不良情緒,透過適當的管道或方法加以宣洩出去,宣洩之後就可望恢復心理平衡的狀態。

節制法

1.情緒宜戒怒:怒是最忌諱的一種情緒,同時也是導致情緒致病的最大來源之一,容易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中醫認為,怒氣不僅僅會損傷肝臟,還可能導致各種疾病。因為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氣窒而不舒。

要戒怒就必須「以理制怒」,也就是以理性克服情感上的一時衝動,譬如當民眾遇到憤怒的事情就要事先想一想衝動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然後理智地控制自己過度激烈反應的情緒,促使情緒反應能夠發於情、止於理。

2.得失平常心:多數人一生都起起伏伏,唯有將得失置之於度外,才能夠得寵或受辱皆不動心,甚至於對任何重大變故都能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態,也就是抱持平常心,不要讓情緒超過正常的生理限制。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情緒刺激與免疫功能有很大的關係,過度反應的刺激都可能減弱人體免疫能力,促使人體防禦系統功能低下而致病。因此,為了身體健康,民眾要善於調節自我情感,最好不要出現任何過度激動的情緒。

疏洩法

1.直接發洩出去:直接把心裡面的不良情緒發洩出去,譬如當民眾遇到不幸事件時,心情往往悲痛萬分,這時候不妨大哭一場,情緒即可望獲得宣洩,但發洩不良情緒時必須循正當途徑或管道,千萬不可採用不理性或衝動性的行為方式,否則非但無益,反而還會帶來新的問題或煩惱,甚至於引起更嚴重的不良情緒反應。

2.疏導宣散開來:當民眾的心裡面產生不良情緒時,可藉由外力疏導的方式把悶在心裡的鬱悶宣散開來,這種外力就是人際關係的力量,因此,擴大個人的人際關係,以便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如此就可望解憂消愁,進而克服諸多不良的情緒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