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花療法/滿天星、香豌豆 安定情緒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圖/人類智庫出版
圖/人類智庫出版

【內容摘自《全方位健康祕訣》,作者猪忠彥、柏木靜江、片桐義子等,人類智庫出版】

編審/片桐義子(花療法研究專家)

裝飾了花朵,屋內連氣氛都如同明亮了起來,其實花具有療癒我們身心的功效。花的力量就在於其散發出的「氣」,也就是所謂的生命力。無論是人類或植物,這世上所有具生命之物都有「氣」。「花療法」指的就是利用裝飾花朵這個動作,讓「花的氣」補充「人的氣」,並使之流動更順暢,進而達到恢復健康的功效。

花療法的基礎源自東洋醫學的「陰陽五行說」。自然界中的所有事物都有陰、陽、中庸的要素,萬物皆須達到平衡才得以成立。如心情低落沮喪的「陰」的時候,要用「陽」的花朵裝飾;而過度亢奮、有些煩躁的「陽」的時候,則以「陰」的花朵為飾就能取得平衡,回復穩定的狀態。因花朵的形狀、顏色及香氣會綜合產生影響,故其功效相當多元豐富。

滿天星
有效改善失眠

說到自然界的陰陽協調,白天是陽,夜晚則是陰。無法入眠的人就是在理應為陰的夜晚,卻陽氣過剩而導致的。因此為了削弱陽氣,就需要補充陰氣,而能為我們達到此功效的就是滿天星中帶有的陰氣。試著在寢室內擺設白色的滿天星吧!其低調而惹人垂憐的花朵,具有使人精神安定的力量,能替我們打造出最適合睡眠的環境。

香豌豆
粉紅色的花能幫助放鬆,倦怠時則推薦紫色的花

Sweet Pea的日文名稱叫作「香豌豆」,飄散著甜蜜的香氣。有人際關係的煩惱時,將粉紅色的香豌豆擺設在周遭,就能放鬆心情,伴隨著安心感,讓情緒也得以恢復平靜。

紫色的香豌豆能刺激腎臟機能,舒緩身體的不適,能有效改善倦怠、沒精神的情形。

玫瑰
消除身心的疲勞

玫瑰的香氣成分有強健身體的作用,能為身心注入活力,對無法打起精神或感到身心疲勞的人都有療效。玫瑰的「氣」很強,在客廳等較多人聚集的地方,只須插上2~3枝就能充分發揮效果。感到格外疲倦時,紅色玫瑰的氣又稍嫌過強,故建議挑選中庸的粉紅色或粉彩色系玫瑰。

金盞花
別名「萬壽菊」,特別適合於因苦夏而胃腸疲弱時裝飾

金盞花正如其別名「萬壽菊」般,是生命力相當強韌的花朵。花朵呈黃或橘紅色,能幫助溫暖胃部,使氣的流動更順暢,提升消化吸收的機能,對因苦夏而腸胃疲弱的人相當有效。同時葉片會散發獨特的香氣,這是名為「茴香香氣」的成分,舒緩不適的功效相當值得期待。

四季推建的花朵

圖/人類智庫出版
圖/人類智庫出版

疲勞 人際關係 暖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