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飛機座椅多1吋 你能多睡28分鐘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愈來愈多預算有限的年輕背包客,寧願買低成本航空的便宜機票,忍受較不舒適的狹小座位。然而,飛機座位變窄,不只是低成本航空的特色,現在連主流航空公司也流行將機上座椅空間「縮水」。然而研究顯示,客機座椅寬度只要多1吋,乘客在長途飛機上的睡眠品質就可以改善53%。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節節高升;為了讓飛機上裝更多乘客,不少航空公司把腦筋動到經濟艙的座位上。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統計,原本波音777客機的設計標準,經濟艙每列只放9張座椅,過去20年來皆如此;3年前,只有約15%的訂單要求每列座位數增加到10個,以容納更多乘客;然而去年,有近7成的波音777客機訂單,要求將每列座位數增加到10個。

早年客機座椅標準是17吋(43.18公分),是沿襲美國空軍飛行員臀寬訂定,但隨著長程航線愈來愈多,更多乘客要求乘坐的舒適度,客機座位寬度逐漸增加到18吋,甚至18.5吋;但這幾年航空公司更精打細算,所以又將座位縮回17吋。

歐系的飛機製造廠商空中巴士也統計,過去5年,飛行時間超過13個小時的航班數量增加7成;依現代人的體型,及對個人空間的需求,18吋寬的座位絕對是長程線經濟艙的最低標準。

航空業對於座椅設計都有一套乘客體型資料庫,依此資料庫設計座椅,可符合95%乘客的需求,大部分航空公司的座椅寬度都在17到18吋之間。亞洲的航空公司認為,對東方乘客而言,椅寬對舒適度的影響較小,與前方座位的椅距影響更大。

因為東方人體型較纖瘦,對座位寬度的感受不會太敏感。在此前提下,設計新機座椅時,會增加座椅下伸腿的空間,讓乘客的膝蓋不會直接頂到前方椅背,如此,就算椅距沒有加大,但乘客坐起來會比較舒服。

機上座椅坐墊的厚度及軟硬度也會影響旅客舒適,如果坐墊太厚,會壓迫到乘客大腿後側,長時間坐下來也不舒服。航空公司也會在椅背上下功夫,盡量做成符合乘客背部曲線的弧形。根據人體工學研究,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對下背部的肌肉、脊柱,以及椎間盤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空中巴士委託倫敦睡眠中心研究乘客在17吋和18吋機上座位的睡眠情況。受試者坐在模擬艙中實驗,日出日落、照明環境、機上背景噪音、機上娛樂和餐飲等飛行環境,都設計得跟真正搭飛機一樣。

實驗者利用睡眠腦波儀記錄受試者的生理性睡眠指標,包括腦波、眼睛、腹部、胸部、臀部與腿部的運動。結果發現,在18吋座位上的受試者,從想睡覺到真正睡著的時間,比17吋座位的受試者縮短6分鐘;睡著後中途醒來的時間,18吋座位者也少28分鐘。

研究者測量受試者的肌電位,包括翻身、伸腿等動作,發現18吋座位者發生的頻率少11%。而與睡眠品質最相關,測量入睡期間腦波受干擾次數和頻率的「覺醒指數」(Arousal Index),18吋座位上的受試者也比17吋座位受試者好5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