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狹窄睡不安穩 人類生物本能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乘客在狹窄的經濟艙座椅中,總是很難睡得安穩,可能跟人類的生物本能有關。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楊建銘指出,「睡眠」這種行為,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是對個體生存的一種「危險行為」。因為睡眠會使人失去意識,對周遭環境變化、其他動物的攻擊無法做出立即反應。

在飛機上這種陌生環境,加上艙壓、噪音、狹窄的座椅空間、鄰座乘客的干擾,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自然會讓人無法完全放鬆,而是處於一種半警戒的狀態,當然就無法進入深沉睡眠、恢復精力。

機上座位空間狹小造成無法安穩睡眠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人與人間的距離。楊建銘表示,就人類行為而言,人與人間會保持一定的空間距離,如果靠得太近,會給人威脅感,被逼近的對方也會不自覺後退保持兩人適當的空間。

如果機上座位寬度較小,比較容易與鄰座乘客發生肢體摩擦、碰撞,會讓人難以入眠,或入眠時驚醒;乘客也可能下意識為了不冒犯到鄰座乘客,刻意收緊肢體,這樣也很難睡得舒服。

從飛機上高價艙等的設計,就可以印證這種「自己的擁有空間愈大、愈隱密,會覺得愈舒適,睡得會更安穩」的理論。

新加坡航空在A380客機上推出頂級「豪華套房」,已經脫離「座椅」的概念,而是一間「私人房間」。

每間套房有拉門和窗屏,把門拉上後,就是乘客完全個人化的空間。

房間裡除了有皮椅,還有一張寬27吋、長78吋的床,這張床是獨立出來的,不是像傳統由飛機座椅放平轉換而成。

長榮航空企劃室經理周顯倫表示,目前頭等艙已發展到「個人包廂式」,而商務艙座椅則進展至全平躺;但因消費M型化,經濟艙座椅近年無明顯變化,主要進步是個人視聽娛樂系統的普及與升級。

周顯倫說,長榮最新商務艙皇璽桂冠艙座椅,是選擇「反魚骨式設計」。

魚骨式座椅安排,是座位以斜的方式面對走道,而非傳統正對機首的方向。

而反魚骨式座位也是斜向走道,但乘客是面窗或機身中央,不直接面對走道,兼具每個乘客都可自由進出座位的便利,以及不被鄰座干擾的隱密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