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閉症 出生未滿月就有症狀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陳麗婷】

自閉症兒童會出現溝通與社交技能障礙問題,經常表現重複行為,美國估計每88位兒童中,就有一人有自閉症方面的障礙。亞特蘭大兒童健保局Marcus自閉症中心研究發現,自閉症兒童在出生未滿一個月時,就有眼睛注意力衰退的情況。

這項研究提醒醫學界,應早期介入治療自閉症,尤其家長若發現寶寶眼神無法對人進行追蹤,就要立即帶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

此篇研究針針對110位經診斷為自閉症的嬰兒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自閉症嬰兒兩個月大時,對其他人眼睛的注意力就開始衰退,且會持續到兩歲。後來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其實早在寶寶未滿一個月時,眼睛注意力就衰退。

因為最有效的自閉症治療,是從大腦仍在發育時開始,研究結果發現從前不知道的早期介入機會。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不過,臨床變革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證才能進行。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觀察到新生兒其實在出生一個月左右,眼神就會開始追蹤其他人,且追蹤次數慢慢提升。相反的,自閉症孩童眼神追蹤人的頻率,次數卻會減少。

她認為,這項研究可信度很高,且自閉症確實愈早介入治療,效果愈好,尤其應在兩歲前就介入治療。她提醒父母親,要經常仔細觀察小寶寶,若發現寶寶眼神對人的反應較慢、較弱,甚至不太會看人等,就應盡早就醫治療。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