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跳槽轉職變笨? 小心你得了這種病

轉換跑道薪水多一些,但人好像卻變笨,反應變差。神經內科失智記憶門診發現,過年之後,因職場適應障礙而求診的人數明顯增加,許多上班族跳槽後表現不佳,產生焦慮、煩躁、低落等負面情緒,進而失眠,白天無法集中注意力,表現又更差。

1111進修網針對全台25到45歲青壯上班族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年後不少人轉職,投入新職場,但一時之間無法適應職場,以致壓力沈重,轉換跑道的前三個月身心飽受衝擊。

這現象也反映在神經內科、失智門診。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胡朝榮指出,最近收治不少自覺變笨的上班族,經常忘東忘西,情緒浮躁,焦慮不安,壓力沈重,進一步分析,原因在於更換職場、職務變動而引起的職場適應障礙。

一名任職於知名廣告公司的30多歲男性轉職後工作表現不如預期,一向引以為豪的創意突然熄火,整個人迷糊變笨,擔心自己罹患年輕型失智,認知功能退化,求助於失智記憶門診。

胡朝榮指出,該名患者畢業於名校,學經歷都不錯,自我要求相當高;但年後換了職場,想要有一番作為,卻因此陷入職場適應障礙,頓時之間智商像是打了七八折,忘東忘西,以為大腦出問題。

胡朝榮指出,職場適應障礙屬於心因性,好發於年後職務調整或轉換職場者,因為環境或工作性質的變動,短時間內承受重大壓力,以致於引發短期身心症狀。

胡朝榮說,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注意力集中,但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認知功能與職場表現容易變差,以致表現不佳,晚上睡不好,白天注意力難以集中,產生更大的無力感,進入惡性循環。

胡朝榮提醒上班族,面臨職場壓力時,應該保持良好作息,尋求正確抒壓管道,例如,找朋友聊天、運動。此外,適時補充保健營養補充品,也能有助於情緒穩定,提升工作效率。

壓力 失智 焦慮 失眠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