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人譫妄症被以為中邪 新研究褪黑激素可預防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蘇冠賓(右四)帶領國際跨院合作團隊,研究譫妄症預防與治療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蘇冠賓(右四)帶領國際跨院合作團隊,研究譫妄症預防與治療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老人常見疾病「急性譫妄」病人會突然對人、時、地有所混淆,情緒激躁不安、幻聽或是幻視、晚上吵鬧白天昏睡等症狀,常被誤以為「中邪」「卡到陰」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蘇冠賓帶領國際跨院合作團隊,譫妄症預防與治療新發現,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JAMA Psychiatry。

中國醫藥大學指出,根據最新研究的報告(Pérez-Ros et al. Diseases 2019 Jan 30)譫妄在住院中老人盛行率達27%,加護病房達 35%, 如果使用上呼吸器更高達 80%。譫妄患者死亡率高達20-30%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主導,結合國際跨院合作團隊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受體藥物ramelteon對於預防重病患者產生譫妄症有顯著的功效。

研究團隊分析結果顯示,在預防方面可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受體藥物ramelteon具顯著效果;在治療方面,haloperidol與lorazepam兩藥物的組合適用於嚴重的急性譫妄症患者,療效相對其他藥物明顯。

蘇冠賓表示,生理時鐘的穩定性是維持大腦意識功能的關鍵,而譫妄患者普遍有生理時鐘失調的情形,因此重症病人若開始出現日夜顛倒、晚上發生意識障礙等狀況,可及早透過褪黑激素受體藥物來預防譫妄的發生。

這項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教授兼任副院長蘇冠賓、林口長庚復健科吳易澄、高雄文信診所曾秉濤人,與日本國家癌症中心、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國際跨院合作,對「譫妄症」的所有藥物治療納入研究主題,成果2月27日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專家評論:「可作為未來臨床指引制定之重要根據!」

譫妄症 褪黑激素 幻聽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