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嬰兒眼神不看人 自閉症早期徵兆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嬰兒注視其他人眼睛的時間長短,可能是發現自閉症的早期行為特徵。

科學家利用眼球追蹤技術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三歲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童,他們很少注視其他人的眼睛;相反的,沒有自閉症的孩童,則比較會注視對方的眼睛。

出生二到六個月 觀察嬰兒的眼神 

然而,這項研究結果還是與研究團隊設想的有所出入,兩者的差異並不是在一出生就顯而易見,而是大約在二到六個月才會觀察到眼睛注視的明顯差異。自閉症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替減緩自閉症病程,開啟了另一扇窗。

這項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發現,那些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嬰兒,在出生二個月到六個月的時間,很少注意其他人的眼睛,就像他們長大後的表現一樣。相對而言,那些沒有發展成自閉症的嬰兒,會持續注視著對方的眼睛,直到可以學步走路為止。

事實上,過去已有些報告指出,嬰兒注視對方眼睛的頻率越少,未來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自閉症。

因好奇到處亂看 父母別過度擔心

這項研究找了110位孩童,從出生兩個月到兩歲都有。研究團隊讓這些孩子觀看影片中一為類似照顧保母的女性,然後利用眼球追蹤技術,追蹤這些孩子眼睛注視的地方,可能是影片中女性的眼睛、嘴巴或身體,同時影片中也有玩具或其他干擾物,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到孩子三歲的時候,他們將被評估是否罹患有自閉症。

這項研究的樣本並不多,有其他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的實驗才能證實眼睛注視與自閉的關聯性;同時,也有專家呼籲父母不要過度緊張,並不是家中寶貝不看著自己的眼睛,就一定是有自閉症,因為孩子在嬰兒階段本來就充滿好奇,本來就會到處亂看。

※延伸閱讀》

‧請試著了解 無法口語的自閉兒


‧別因自閉症標籤 低估孩子的潛力!


‧亞斯伯格症常見症狀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