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好擾人 8招改善睡眠質與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經歷過失眠或正面臨失眠的問題,小君就是典型的例子,小君常有失眠的問題,每天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不管是數綿羊、放鬆心情等方法都通通對她沒有效果,小君不禁納悶,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夠一覺好眠?到底需不需要靠安眠藥來幫助睡眠?

專家看法:

精神科醫師羅瑋琪表示,民眾必須了解的是,失眠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個獨立的診斷,也不是一種疾病。簡單來說,失眠指的是無法啟動或維持睡覺的狀態,民眾必須先了解失眠的因素,然後再找出解決失眠的方法。建議謹記八招,可望改善睡眠的質與量。

失眠原因:

依症狀持續時間來區分,失眠可分為短暫、短期、長期的失眠狀態,其中,短暫性失眠通常會小於七天,短期失眠通常會維持一到三個禮拜,慢性或長期失眠通常會持續三個禮拜以上。

許多短暫、短期失眠的原因相當類似,一般包含輪班制工作、時差、處於過量或令人不悅噪音環境、太熱或太冷的室內環境、存在某種急性疾病或外科手術、長期處於生活壓力下,以及戒斷藥物、酒精等皆是。至於大多數慢性或長期失眠的原因,通常與某些潛在精神或生理疾病有關。

八招改善睡眠質量:

1.平常應保持固定睡眠和睡醒時間。

2.每天運動至少二十分鐘以上,但運動最好在睡覺前四至五小時。

3.如果睡不著就要離開床鋪,不要強迫自己睡覺。

4.到了下午以後,不可以喝下含有咖啡因的濃茶、咖啡等飲料。

5.平常不要抽煙,尤其是是在晚上。

6.不要餓著肚子上床,因為飢餓感容易干擾睡眠。

7.調整房間的燈光、溫度等至適宜睡眠的程度。

8.等到想要休息時再去睡覺,但睡覺不可以睡過頭。

靠安眠藥不如靠自己最好:

藥師陳信宏表示,當民眾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的時候,經過醫師評估、指示後,短期服用安眠藥仍屬於安全、有效的做法,甚至於醫師可以視患者症狀、作息、成因來取捨使用安眠藥,然而,雖然藥物能幫助失眠者擺脫夜夜煩躁睡不著的困擾,但如果想要真正睡個好覺的話,還是必須經過醫師協助以便找出失眠的原因,然後設法解決這個原因,如此才能擁有一覺至天亮的好眠,畢竟安眠藥不能治本,靠藥物不如靠自己最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