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時間 太多太少都不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上班的時候老是昏昏欲睡,總是眼皮沉重,就算晚上自認已經睡很多,上班、工作還是精神不濟,一直想睡覺,感覺很困擾。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一般這種情況多半是睡眠習慣不良所造成,很多人是晚上不睡覺,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白天精神不好、想睡覺。

睡眠不足容易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甚至會讓免疫系統變差。一個人一生平均花百分之三十三時間在睡眠上面。但如果睡眠時間太長,也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睡眠不足引起疾病

根據外電報導,每個人睡眠時間依據年齡、活動量、健康狀況、生活型態而有所不同。一般會建議睡眠時間在七小時到九小時之間最為理想。不過李信謙主任指出,有的人天生就習慣睡久一點,如果平常生活沒有任何問題,精神狀況也都很好,就不需要特別求診、接受治療。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系主任羅素‧珊納指出,當一個人生病、剛動過手術,或經歷時差問題,便需要更多睡眠。美國北海岸睡眠醫學機構主任莉莎‧薛佛斯表示,偶爾多睡一點,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嚴重風險,不過如果常常睡很多,醒來時還是迷迷糊糊、很想睡面,那就要考慮諮詢專業醫師。

找出睡眠習慣問題

一個人白天一直想要打瞌睡,晚上睡眠時間長得不像話,可能就要懷疑罹患嗜睡症。李信謙主任解釋,病態性嗜睡症、猝睡症與疲勞、疲倦大不相同,有時感覺疲勞、疲倦,但不一定睡得著、睡得好,而猝睡症患者以遺傳居多,患者人數不多,白天往往無法維持行為清醒,隨時可能入睡,對於這類患者得要進行「日間多次入睡檢查」,才能幫助確診。

此外,像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罹患高血壓、慢性疾病患者也容易白天想睡覺。或者像甲狀腺疾病、腎臟疾病、肝臟疾病、憂鬱症、失智症都可能引起睡眠習慣改變、睡眠時間增長。有研究報告指出,睡太少、睡太多的人身體健康狀況都不太好。醫師建議,想找出自己睡眠習慣出現哪些問題,可以進行自我觀察、紀錄,如此較能幫助找出原因,醫師治療、確診上也較有依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