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電腦族好心煩!喝合歡紅棗茶安神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現代社會中有幾乎9成的工作事項,都需要仰賴電腦來完成,也因此造成人們上班時間離不開電腦的情況。雖說電腦是無生命的機器,人反而對於電腦更沒有耐心,甚至會有暴躁、易怒的情緒情況出現,這跟工作壓力大、長期累積有關。從中醫來看,飲用合歡紅棗茶有助於解鬱安神、消除上班族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的鬱悶問題。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出現憂鬱、煩悶的情緒。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出現憂鬱、煩悶的情緒。

長時間使用電腦 壓力大易煩燥

根據家醫科醫師朱曉平其著作中內容,上班族常常因為受到主管給予的壓力,或是為了趕工作進度而熬夜加班,長時間的精神高度集中,容易讓人對於外界干擾產生強烈反應,例如電腦的故障、網路速度慢、資料存檔的失誤等都會成為讓人暴躁、易怒的因素。

合歡疏肝、紅棗養血

衛生署署立台中醫院中醫師邱瓊慧表示,合歡花在中藥材中屬於安神、疏肝、養心的中藥材,其中所含槲皮?具有鎮靜、安神,以及抗抑鬱焦慮情緒的作用。屬於溫和的藥材,可以做為日常茶飲飲用;而紅棗主要是「養心血」、養顏美容所用,此外針對壓力大,或是鼻竇炎造成的失眠困擾也能改善。

由於情緒鬱滯煩悶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而合歡花與紅棗主要都是專供「心血不足」所造成的情緒困擾有所改善,中醫上也有像「甘麥紅棗湯」、「苓桂甘棗湯」等藥方,顯示紅棗對於安神頗有助益。

不過邱瓊慧中醫師也提醒,紅棗的量不宜過多,過量易有脹氣的困擾,且選購紅棗藥材時也要注意來源,避免選擇來路不明,或沒有認證合格的中藥材,避免有農藥殘留等疑慮。

合歡紅棗茶:取合歡花1朵、紅棗5顆、冰糖適量,將合歡花、紅棗和冰糖一起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加蓋後浸泡1 0分鐘,可取代茶飲服,可於上班時常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