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頻道/「相思病」男孩 行為異常為哪樁?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主治醫師】

一位高職學生由父親帶來診間,滿頭亂髮,神情委靡。父親憂心的說兒子一向正常,前陣子認識了一位女網友,數天前跟她單獨相見面後,回來就茶不思飯不想,不洗澡也不睡覺。

醫師問診 抽絲剝繭

我與門診護理師面面相覷,聽起來是急性的行為異常。我詢問患者知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早餐吃了甚麼?那男孩只是渾渾噩噩複誦:「帶我去找她啦!」絲毫不理會我的問題。

無論是昏睡、意識不清、情緒激動或胡言亂語的患者,都可能會被帶來神經科求診。但詢問患者常會碰壁,家屬能提供的資訊更是有限。神經科醫師只能配合專業知識與警覺性,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這是宿命也是挑戰。

問他禁藥 統統否認

我問男孩平日是否有使用安眠藥,或是有嘗試過違禁藥品?近日是否有去夜店或到偏遠地區旅行?男孩搖搖頭全盤否認;但父親補充說,男孩這兩天似乎鼻塞。

如果是慢性漸進式的行為異常,表現類似失智症或認知功能障礙,可能得考慮某些退化性疾病、腦部病灶、內分泌失調等;至於急性的性格改變,通常得先懷疑藥物中毒或濫用、電解質異常、腦部外傷、腦炎或腦膜炎、甚至特殊的癲癇症等,都可能以匪夷所思的症狀來表現。

男孩口中問不出甚麼線索,但輕微發燒。我首先懷疑是病毒性腦炎,或可能聚會時不小心被下了藥?甚至是急性精神病發作?然而讓我感興趣的是,在盛行網路交友的虛擬世界中,約會後如此魂不守舍而來求診,倒是初次見到。

難道是一見鍾情或「相思病」?抑或像社會報導那些仙人跳的受害者一樣,總堅稱自己被吹口氣就任人擺布了?甚至中國西南邊境傳說有下蠱等巫術,或是台灣民俗說中邪、沖到。我腦袋裡閃過許多匪夷所思的念頭,但這些都是上不了檯面的鑑別診斷,在憂心的父親面前實在不宜亂開玩笑。

躁動不安 只能安撫

問診中男孩躁動不安,嚷著要父親帶他去找女網友。我和門診護理師很有默契的安撫患者,要先好好吃飯洗澡,才能讓對方有好印象啊!父親表示曾電話連繫過女網友,舉止談吐還算正常,但他不清楚兒子還發生過甚麼事。

眼見父親也亂了方寸,我們建議他去查查兒子的email、facebook及常去網站,或許能提供蛛絲馬跡。畢竟現今交友管道與犯罪手法日趨多元,醫師的「辦案」邏輯也必須跟得上潮流才行。

尿液檢查 找到異狀

除了抽血驗尿、安排一系列檢查,我也同時轉診給精神科評估。精神科醫師初步判斷為急性精神障礙,給予藥物緩解。隔壁診間資深學長聽了我的描述,則戲稱可能單純就是「煞到美女(被電到)吧!」儘管我也希望是自己多慮了,患者沒病,就是被愛沖昏了頭而已;但倘若如此,更加好奇那女子究竟有何魔力可讓人神魂顛倒?

隔周回診,男孩氣色好多了。理了短髮,對話也中規中矩,跟前次頹廢模樣天差地遠。抽血檢查與腦波結果都正常,但當初尿液中安非他命數值超過最低數值8倍。我婉轉再次提示男孩,是否曾被網友慫恿嘗試此類藥品,或可能在聚會時誤食?他仍搖頭。

答案呼之欲出,但顧慮父親反應,我猶豫該如何解釋。最後低調照著檢驗報告說明:「尿液中驗出安非他命數值過量。但是患者若同時使用某些藥物,例如三環抗憂鬱藥、巴金森藥物,亦可能被驗出偽陽性,需再用其他方式確認。」父親瞧瞧兒子,帶著溫柔口吻:「醫師剛剛提到的其他藥物,他應該更沒機會吃到吧!」

濃濃父愛 少年復元

看見父親表情,我鬆了口氣,從就診過程中見到父親對兒子的關愛。最重要是患者經過一周觀察治療,已恢復原先的「正常少年」模樣。我提醒患者仍應再回精神科追蹤,是否仍有其他後遺症。

下診後感嘆,「相思病」畢竟是我一廂情願的臆測,是存在小說裡的浪漫情節。人生或許仍有一見鍾情或海枯石爛,但超乎常理的性格劇變,臨床醫師仍需先以科學角度懷疑才行。另外現代複雜的人際關係與衍生的諸多新興病症,更是家庭與社會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稿酬捐贈聯合勸募基金會)

躁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