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處理壓力 急事慢辦 腦袋重開機

元氣周報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從王進旺署長紓壓的方法來看,他對壓力的自我察覺能力很強。

許多日理萬機的主管,或一般的上班族,常在遇到做決策或某些事物逼迫的當時,壓力接踵而至而不自知。當下可能只是覺得很煩,脾氣來了就罵人,但其實也是藉著罵人宣洩壓力,屬下或周遭的人反而被波及,跟著煩亂而做不好事。

像王署長在深夜思考決策時,會躺在上休息一小時放空,就像「急事慢辦」,或電腦重新開機一樣。能讓身體放鬆,壓抑造成精神緊張的交感神經作用,去活化副交感神經,使思緒較為清晰,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現代上班族的工作普遍是責任制,如果個人又自我要求高,容易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可能會心跳加速、臉部發熱、血壓上升,走來走去,焦躁不安。

精神科門診常會建議容易焦躁的人,多做腹式呼吸;亦即慢慢吸氣及吐氣,呼吸隨著腹部起伏,也有助放鬆腦部及肩頸,活化副交感神經。不然也可泡熱水澡,強迫自己放鬆肌肉。

而王署長一到假日多運動,清淡飲食、少喝酒,更是很好的生活方式,更足以應付壓力。

(諮詢/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整理記者施靜茹)

焦躁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