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療癒系小鴨 「喚起」快樂時光

醫師表示,小鴨具有療癒效果,它連結了孩童時期的美好時光回憶。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小鴨具有療癒效果,它連結了孩童時期的美好時光回憶。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黃色小鴨風靡全台,自9月19日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後,短短數日吸引數10萬名遊客,許多家長帶著孩子感受小鴨魅力,還有不少情侶、年輕學子呼朋引伴,一起目睹小鴨風采,帶動周邊美食攤商、飯店住房、餐飲業績及相關紀念商品的業績強強滾,國外媒體預估小鴨商機高達新台幣10億元。

醫師表示,黃色小鴨能吸引大人及小孩瘋狂追求,原因涉及精神及心理層次,小鴨具有療癒效果,它連結了孩童時期的美好時光回憶。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黃色小鴨是許多民眾小時候洗澡的最佳玩伴,在洗澡玩水的過程中,當全身髒汙洗淨後,寶寶會獲得爸媽的讚美與肯定,有了小鴨的陪伴,大腦會感受到快樂回憶,這種經驗也是安全感依賴的心理投射。

長大後,黃色小鴨再次出現,它強調把全世界港口當作浴缸,當大人看著小鴨在港口現身,如同重返童年的歡樂時光,可連結到小時候洗澡玩水的快樂回憶,具有心靈療癒效果。

此外,這次在高雄亮相的黃色小鴨,身高18米,許正典說,大黃鴨符合傳統「數大便是美」觀念,它是一種美感投射,強調人雖渺小,但巨大的黃鴨代表無窮希望;加上鴨子也是平凡家庭都能親近、接觸的禽畜動物,且鮮豔的黃色更可鼓動人心、振奮精神,為生活帶來正面力量。

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黃文怡表示,黃色小鴨的外觀符合「可愛外型」的小動物特徵,包括大眼、小嘴、頭大、四肢短小,如同剛出生的小BABY,為人們帶來美好感覺及正向能量,甚至迫不及待想擁有、照顧它。

尤其對大人而言,購買黃色小鴨的紀念品,可留下當時經歷的美好時光,一旦負面情緒出現時,看到相關紀念商品,可降低負面感覺;且小鴨也是一種人際互動的好話題,它能相互分享心情及過去發生的經歷與回憶。

懷舊治療 「老孩子」幸福回來了

黃色小鴨具療癒效果,它能喚起大朋友及小朋友的美好回憶,但不只年輕人或中年人需要療癒,老人家也有所謂的「懷舊治療」。透過聽老歌,或與一群年紀相仿的老人家談天說地,將時空帶到昔日年輕時光,透過交談回憶過往的豐功偉業及共同經歷的社會變遷,老人家也能獲得滿足感及正面能量。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許多護理之家或安養機構、精神科老人病房常透過聽老歌方式,為老人家進行療癒,讓他們能喚起往日的美好回憶,獲得幸福快樂感覺,這種方式類似黃色小鴨的療癒效果,只是針對各個族群,運用不同的療癒方法。

看到可愛物品或聆聽老歌等懷舊治療,喚起過往的美好經驗,這些都與大腦分泌多巴胺有關。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黃文怡說,國外研究顯示,看到小寶寶照片或黃色小鴨等超可愛物品,大腦會自然激發適量的多巴胺,讓人產生愉悅及幸福感覺。

除了多巴胺分泌,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也會不由自主地模仿或產生相同意圖,這種愉悅的情緒感染力量,可以發揮渲染效果,讓人感到幸福快樂。

不少社區或機構也會藉由「團體治療」方式,定期邀請老年人聚會,一起話說從前年輕時期的點點滴滴,讓這群「老孩子」有共同話題,抒發孤獨寂寞情緒,彼此討論及共鳴能讓他們忘卻病痛、降低負面想法。

另外,老人家還有「拈花惹草」的園藝治療,或手工藝製作及畫畫等職能治療,嚴烽彰說,這些活動可以讓老年人轉移注意力、穩定情緒,在活動過程中,整理專注某件事情,他們不只可以重新整理思緒外,還能訓練雙手的靈巧度,避免老化導致活動力降低。

●喚起美好回憶的療癒法

幼童、大人

可愛特徵商品:黃色小鴨、米老鼠、小熊維尼、kitty貓、公仔

老年人

懷舊治療:聽老歌、逛柑仔店

團體治療:一群老人聊過去

資料來源/嚴烽彰、許正典醫師、黃文怡心理師

製表/張嘉芳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