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沉迷手機遊戲 頸酸手抽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一名二十六歲的黃姓女病患,最近剛換新的智慧型手機,看到朋友們都在玩Candycrush,也跟著下載了這個遊戲APP到手機,開始和辦公室同事比賽破關刷新紀錄,幾乎空閒時都盯著手機玩遊戲。兩個星期後黃姓病患覺得頸部越來越酸痛,並雙手容易有抽痛感,感覺異狀後就到童綜合醫院復健科求診。

復健科醫師問診檢查後,確診病患因長時間使用三C產品姿勢不正確,導致身體出現酸痛症狀,開立了物理治療處方簽讓黃小姐接受物理治療,經物理治療後並由治療師教授幾個簡單的運動,讓黃姓病患在家或辦公室都能進行,藉此改善身體酸痛的問題。

何致耀物理治療師表示,預防因為使用三C產品引起的問題,首先必須注意姿勢。不正確的姿勢會讓頸部後側的頸夾肌、上斜方肌和提肩胛肌等提拉頭頸部的肌肉被過度延展,導致肌肉張力下降;同時也因為前外側的斜角肌、胸鎖乳突肌等屈曲頸部的肌肉,過度收縮而導致肌肉緊縮僵硬,長時間會造成頭頸部過度前移。因此在使用三C產品時,必須注意手拿三C產品的使用高度不得過低,以免造成不良姿勢;適當使用支撐架或是放在桌上使用有時是必須考慮的方法。

何致耀物理治療師表示,利用幾個簡單的頭頸部和上肩胛運動,可適度的牽拉放鬆過緊的肌肉軟組織,及加強因肌肉張力下降而漸漸無力的肌肉力量。

運動一:往前下壓。在進行動作時,要先將下巴後縮,再利用手掌由後枕部緩慢將下巴往胸口靠近,直到後頸部有拉緊的感覺為止。目的是要利用牽拉動作,來延展因為不良姿勢造成過度緊繃的後側頸部肌肉,以及枕部肌肉和軟組織。

運動二:往後伸展。將頭枕部放置在手掌中,緩慢的向後倒,直到後側頸部和上背部有放鬆的感覺為止。目的是要利用往後的動作,讓過度延展的後頸部和上背部肌肉得到放鬆的機會。

運動三:左右旋轉。先將下巴後縮,再緩慢的向左右旋轉頸部,直到能活動的範圍終點為止。目的是要利用旋轉的動作,來牽拉放鬆因為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而過度緊繃的頸部前側肌肉。

運動四:前後拉伸。雙手交握,配合吐氣,盡量往前拉伸來帶動肩胛和上背部的動作;再配合吸氣,盡量往後伸展來帶動上背部和胸椎骨的動作。目的是要利用呼吸和上肢的動作,來增加背部和胸椎的活動,讓維持頭頸部的姿勢的背部肌肉得到放鬆的機會。

運動五:旋轉肩胛。利用前後旋轉兩側肩關節的動作,來放鬆肩頸部的肌肉,如斜方肌和提肩胛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物理治療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