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抽血測基因 揪出自殺傾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抽血可以檢測愛滋病、膽固醇,現在科學家正努力嘗試從抽血檢驗中,發現這個人未來是否可能自殺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上個月發表在《分子精神病學》(Journal of Molecular Psychiatry )的論文,「自殺血液生物標記的發現與驗證」(Discovery and Validation of Blood Biomarkers for Suicidality),研究人員發現SAT1與CD24兩種基因,與自殺傾向可能有關。

換句話說,如果測得血液中的SAT1的基因表現顯著,自殺傾向較高;如果血液中的CD24基因沒有明顯表現,同樣有較高的自殺傾向。

研究人員針對患有躁鬱症的高加索男性,進行三到六個月的實驗。每次實驗都檢驗這些實驗對象的血液樣本,並詢問精神疾病狀態;從精神病學呈現的自殺傾向,與血液樣本進行比對後發現,除了SAT1與CD24外,FOXN3、DISC1、MBNL2與RHEB基因也有部分關聯。

研究人員也透過實證研究發現,在九位曾經自殺的民眾中,SAT1基因在血液中的表現,比沒有自殺念頭的人還要高;另外一組研究比較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患者發現,躁鬱症患者的SAT1表現較高,同時也有較高的機率會因自殺行為而住院。

然而,這項僅針對高加索人所做的研究,也成為最大研究限制。研究人員也認為,預測自殺傾向、想法其實與預測自殺行為,是兩種不同的概念,但這項研究只將重點放在自殺而住院的人。

儘管這項基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獲得不錯的結果,但自殺和個人及家庭史等環境有關,仍需要更多試驗才能證實是否能推論到其他人種。

※聯合新聞網提醒您,珍惜生命

自殺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