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疲勞持續半年 就得求診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綜合整理】

案例故事:四十三歲的上班族阿芬生活適應、積極樂觀。但在一場感冒後,開始有疲勞的感覺,起先不以為意,但近半年除了疲倦,還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渾身痠痛等現象。阿芬開始懷疑自己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但又怕只是無病呻吟、庸人自擾…。

多嚴重 才算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許多人都與阿芬有相同疑惑,疲倦程度要多嚴重,才可能因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求診?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方文輝指出,最基礎的要件就是「無法解釋的疲勞,且持續半年。」

疲勞自我檢測 三要點

方文輝表示,即使有上述情況,也應在就醫前自我檢視三項問題。第一、最近是不是沒有足夠休息?第二、最近是不是運動太少?第三、最近壓力是否太大?若以上都符合,就應先調整作息再視情況。

他建議,白領上班族可請長假好好休息,睡飽後逐步從事慢跑、瑜伽等運動,讓自己遠離高壓工作環境,「如果讓自己身心徹底放鬆後,原先不舒服的症狀仍持續、甚至更明顯,才應求診。」

慢性疲勞特徵

勞委會勞研所代理所長陳秋蓉也補充,一般疲勞不是病,正常人偶爾都會感到疲勞,只要休息就會恢復;但慢性疲勞則讓人覺得「渾身不對勁」,其中,最明顯的症狀就是「不想動」,活動力大幅下滑,即使休息睡覺還是很累。

就醫該掛哪一科?

許多民眾求診常掛錯科別,以為疲勞等於肝出問題,掛成肝膽腸胃科;也有人擔心是罹患憂鬱症,掛成身心壓力科。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安說,不少人看診時抱怨疲勞、想睡,檢查後卻非患者以為的腦疾、肝病等狀況。

陳俊安建議,若有疲勞等症狀,可掛神經內科,排除可能因腦部疾病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記憶缺損等狀況;也應排除因肌肉纖維痛造成的肌肉痠痛。在各種病因都排除後,才能確診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延伸閱讀》
‧疲勞過度 不明疾病跟著來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