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恐慌症入侵 開高速公路想跳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在高速公路開車急速行駛,卻突然衝動想開車門跳下車;搭電梯時突然無法呼吸。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指出,廣泛性焦慮症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患者越來越多,他個人的門診平均每天就收治數十人,提醒國人應該學習自我放鬆。

潘建志預估,廣泛性焦慮症盛行率約占20%,大約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罹患這類身心疾病,因為過度思考、焦慮,以致於失眠、肌肉緊繃、注意不集中,還有患者因此丟了工作。

罹患恐慌症 游泳好手變旱鴨子

一名已經離開職場多年的女性,之前的工作長期壓力沈重。有一次她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時,突然有強烈的衝動想打開門跳下車;原本是游泳好手的她,現在連在游泳池游泳,都得戴上泳圈,擔心淹死。後來到林口長庚精神科就診,醫師診斷為恐慌症。

潘建志指出,恐慌症是廣泛性焦慮症的一種,主要原因是體質及外在壓力,但以體質遺傳為主。如果家族成員有人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等疾病,罹患率相對提高許多。他的門診病人中,最年輕的廣泛性焦慮症患者是國中生,原因包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甚至遭到同學霸凌,因為嚴重失眠、睡不著,到學校後常趴著睡覺,成績一落千丈。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世杰指出,恐慌症常在非預期時發作,屬於嚴重自律神經失調,通常女性患者較多,當身處人多及密閉空間時就可能發作,例如車廂、電梯、百貨公司等。許世杰表示,有病人因為不想經過隧道,從台北至宜蘭時寧願多花一個小時搭火車,就是不敢開車走雪山隧道,原因是之前行經小隧道,整個人就覺得快要窒息、嚴重恐慌。

潘建志表示,大約七成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在連續服用一個月抗憂鬱藥物後,症狀就可明顯改善。但有三成須透過心理諮商、合併用藥才能減緩症狀。廣泛性焦慮症成年患者常因感情、婚姻受挫、工作壓力發作。如果第一次發作時沒有妥善治療,惡化成長期慢性身心疾病,治療起來會較棘手。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