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心裡有鬼嗎?寫日記趕走它

【聯合報╱林杰民/台中慈濟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門診一位患者問:「醫師,你可不可以開一個月的藥給我?」我好奇問:「什麼原因?」他說:「農曆7月到了,我不想在『鬼月』時來醫院。」很少注意農曆的我,望了一下月曆,才發現已是農曆7月了。

農曆7月是民間俗稱的鬼月,相傳7月初一時鬼門開,地府的好兄弟來到人間,所以有許多禁忌,例如不可結婚、買車、買房或上醫院看病等。為了祭祀好兄弟,中元普渡時,部分家庭或公司行號會準備三牲祭品。

放眼全球,西方國家有萬聖節,有些家庭在南瓜上刻畫嚇人的圖樣,孩子們則打扮成小惡魔,挨家挨戶要糖吃,有些社區也會舉行鬼派對等化妝舞會,氣氛和台灣有所不同。

就心理學而言,人們需對特殊現象找理由,就像科學家發現「日蝕」,其實是月亮擋住了太陽的光線造成,但古代人把日蝕歸因為「天狗食日」。但人世間還有天災、人禍、意外無法避免,「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旅程,但「無常」什麼時候會來,無法掌握,人們因此心中產生強大的焦慮感。

當焦慮感來襲時,最好找到一個歸因來解釋,這樣的心理過程稱為「外化」,例如,有人想:「他車禍意外往生,是因為孤魂野鬼把他抓走了。」

適當的外化是正常反應,可減少不確定感造成的焦慮。但「過度的外化」,把人生困難都想成「都是別人的問題」,如「要不是他們不聽我的想法,我也不會這麼生氣」,這種想法不斷出現,負面情緒不斷累積,就很難不出現身心失調症狀,如失眠、頭痛、胸悶、胃痛、腹瀉等。

要怎麼解決這種過度責備他人的情況?除了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規律運動以增加抗壓性,寫日記也是個很好的方式。門診有位失眠民眾,透過不斷寫日記,察覺自己的負面想法,從中理出頭緒,學習到處理事情的新方式,漸漸地,失眠改善了,焦慮與憂鬱也減少。

另外有些民眾出現「聽幻覺」、「被害妄想症」,民間習俗常說是「卡到陰」,當民俗治療無效時,患者往往求助無門。好在腦科學與醫藥進步,發現與腦部多巴胺失調有關,經由藥物治療,可以獲良好控制。

「你心裡有鬼嗎?」寫日記可檢視我們心中的「負面想法」。不過,不管是不是農曆7月,當真的有身心疾病時,還是及早就醫、及早治療,以維持健康。

失眠 妄想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