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平板加電腦 消磨老爸的眼與腦

元氣周報

今年父親節剛好落在正常上班的星期四,搞不好連吃一頓大餐的機會都沒有。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年父親節剛好落在正常上班的星期四,搞不好連吃一頓大餐的機會都沒有。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今年父親節剛好落在正常上班的星期四,搞不好連吃一頓大餐的機會都沒有。

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曾言,「玫瑰無論叫什麼名字,都一樣芳香。」其實,父親節也只是個名詞代號,目的在提醒子女不要忘記父親的辛勞;這個家,是父母親共同撐起,但就算父親是鋼鐵人,也需要「小辣椒」的關心。

歷史上最早的父親節誕生在美國,當初是Sonora Smart Dodd為了紀念單親爸爸將他們子女提拔養育成人,而鼓吹教會推廣。老爸就像鋼鐵人一樣,痛楚不一定說出口,儘管父親節不像母親節一樣適逢假日,但老爸更需要家人的陪伴與關懷。

★一向好脾氣的爸爸,突然變得容易生氣、心情低落?

小叮嚀:老爸也有更年期,子女要多關心問候。

根據統計,男性年過35歲,男性荷爾蒙分泌量每年減少1%,50歲過後男性就開始步入更年期。國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泰成表示,60歲男性仍有60%的荷爾蒙,因此更年期症狀不如女性明顯,「但不代表老爸就不會有心情低落的更年期症狀。」

老爸的更年期與老媽更年期的症狀相去不遠,包含心情低落、肌肉無力、憂鬱、疲勞都是老爸與老媽得共同面對的問題。

「夫妻之間應該互相扶持,共同關心。」陳泰成表示,女性更年期來得早,比男性有更好的處理經驗,建議老媽多與老爸分享心情。他說,尤其是男性受到傳統文化影響,很多心事不易表露,「長期鬱悶在心裡,更需要家人關懷。」

陳泰成也建議,無論是否退休,老爸都應該適當規畫生活,凡事不要太計較,生活快樂就好;他說,建議家人假日多陪伴老爸出遊,不要悶在家裡,如果經濟許可,也應該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體會自在人生。

★上班看電腦,下班黏平板,爸爸的眼力變差了?

小叮嚀:眼睛疲勞要休息,看書一樣傷眼力。

不少兒女送老爸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當作父親節禮物,反而讓老爸沉迷於3C世界,眼力越來越差。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長時間近距離盯著3C產品,最容易罹患乾眼症、眼睛疲勞,對於逐漸老化的父親,絕對不是好事情。

尤其如果老爸上班還得使用電腦,晚上又沉迷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對老爸的眼睛更是雪上加霜:葉威毅建議,理想情況是每用眼30分鐘,至少休息5到10分鐘。

所謂休息,是讓眼睛至少看6公尺的遠方。如果老爸放下平板電腦,然後繼續看電視、看書,都不是讓眼睛休息的行為。葉威毅建議,如果眼睛疲勞,可以熱敷或閉眼按摩,「而不是看另外一台螢幕。」

★老爸平時不運動,周末變身運動狂,這樣的運動方式好嗎?

小叮嚀:周末戰士,很難增加心肺功能,不如分散到平日。

是否發現老爸的啤酒肚越來越大,身材慢慢變形?不少老爸為恢復帥氣身材,利用假日周末瘋狂運動,但其實這種行為反而可能傷害健康。

「就像車子平常沒發動引擎,一到假日就在高速公路狂飆。」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黃陽輝說,平常沒運動習慣的老爸,心肺耐力功能不足,就算假日瘋狂運動也不會增加心肺耐力,反而導致明天更疲憊。

事實上,心肺耐力的鍛鍊是藉由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並非一蹴可幾。黃陽輝建議,如果老爸平日沒有運動習慣,不如從一星期做二到三次的健走開始著手,慢慢培養運動習慣。

更年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