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氣溫飆高 能量升高…醫師:精神科患者易躁動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氣溫飆高,精神科患者更躁動!新竹市消防局6月接獲36起精神病患救護報案,比5月份多了10件,有警消在出勤時遭咬傷、打傷。精神科醫師指出,天氣變熱,精神科患者的確會更躁動、能量會升高,建議警消在出勤時,不要單打獨鬥,溝通時注意「不要說『不要』」,以免激化患者情緒。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蘇柏文說,臨床上發現,天氣突然變冷,精神科患者會陷入憂鬱;突然變熱,患者則會煩躁。他6月1周內就收置了3名因情緒躁動做出輕生行為、住院的患者,比例比前幾個月高很多。

竹市一名呂姓消防員,上月中和同仁到一名精神科男性患者家中,男子突然起身走到廚房,消防員趨前時,男子突然衝出,拿一支掃把直接攻擊呂姓消防員,雙方扭打,呂後腦被打傷。

另名蕭姓消防員,則在上月底和員警一起制伏精神科患者時,手臂被咬傷,員警的眼鏡也被揮掉、臉被抓傷。

類似的攻擊事件不時發生,凸顯警消工作時的高風險。警消人員常要在第一線接觸情緒不穩的民眾,但卻沒有相關的訓練,只能靠經驗累積。警消無奈的說,只能小心再小心,或錄影蒐證以自保。

蘇柏文說,建議在與精神科患者溝通時,可以用「有話好好說」、「你說出來,我也許可以找人幫忙你」,取代「你不要鬧了」等帶有「不要」的字句,因「不要」會讓患者有被拒絕的感覺,也會覺得「你別有企圖」。

他也建議盡量不要承諾「我是來幫忙你的」,患者反而會覺得「太虛偽」。

蘇柏文說,鼓勵患者說話,也是在轉移對方的注意力,概念有點類似「警匪談判」、「聲東擊西」,但他也不建議「拖」字訣處理,因為「言多必失」,而且患者很亢奮,時間越長、對方越亢奮。

如果對方有拿攻擊武器,現場又只有2個人以下,絕對不要直接接觸。

躁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