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克服幽閉恐懼症/親友在身旁 安患者的心

【聯合報╱黃文彥】

義大犀牛隊的曼尼,已在中華職棒累積8支全壘打,個人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也累積555發全壘打,名列大聯盟史上第14位;然而,這位棒球場上的強力打者,卻是幽閉恐懼症患者。

曼尼效力道奇隊時,就曾因右小腿肌肉拉傷,須進行磁振造影(MRI)檢查,他卻因幽閉恐懼症,導致檢查時間被迫順延。

進行磁振造影檢查時,受檢者必須躺在床上,被送進一個狹小且近乎密閉的檢查艙中,一待就是20到30分鐘,這對害怕密閉空間的幽閉恐懼症患者來說,是一件痛苦萬分的事。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偉哲表示,幽閉恐懼症患者接受磁振造影檢查時,可適度服用鎮定劑安撫情緒。另外,醫師事前溝通也相當重要,充分瞭解磁振造影的設備、環境等資訊,有助患者降低恐懼。

邱偉哲也說,親友家人陪伴,有助安撫幽閉恐懼症患者克服恐懼,無論是檢查前或檢查後,患者只要能找到人幫助,就可降低發作機率。

除了飛機、電梯與磁振造影外,幽閉恐懼症患者的恐懼場所千變萬化,門診曾發生害怕通過隧道的個案。雖然雪山隧道開通已7年,一名男子因害怕處在狹長隧道的密閉空間,多年來都只敢走北宜公路,後來受不了自己捨近求遠,這名男子才尋求醫師協助。

台安醫院身心醫學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男子被確診罹患幽閉恐懼症,他只要進入雪山隧道就會胸悶、心悸,甚至大吼大叫;經治療後,他在家屬陪伴下,慢慢可以通過隧道。

「幽閉恐懼症是可以克服的精神疾病。」邱偉哲表示,患者只要感到安心就不會發作。除了親友的支持陪伴外,他建議患者本身也要勇於面對恐懼,「只要有信心,最後會發現恐懼慢慢不見。」

恐懼症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