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紓壓方式錯誤 壓力恐更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每個人的紓壓方式都不同,有人會選擇登山、選擇吃大餐、選擇買名牌東西等,邱永林心理師表示,若長期使用某些不正確的紓壓方式,不僅無法有效紓解壓力,更可能造成反效果,反而讓身心承受更多不必要的壓力。

有些人調是壓力的方式是抗壓型,像是每天吃許多各式各樣的營養品來提超身體免疫力,不讓自己生病。但問題是,抗壓型的人只著重增加自己的能力,而忽略了要適當減輕不必要的責任。抗壓型的人其邏輯是將壓力當成敵人,因此會千方百計地增加自己打仗的彈藥;但別忘了,物理學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一股力量你愈是反抗,反彈回來的力量愈大。

減壓型,典型的反應像是忙碌工作後,會讓自己打好幾個小時的電動,或是看好幾個小時的電視、跟朋友聊幾個小時的電話等,其目的就是要讓自己完全擺脫壓力的情境,因此會暫時有一股壓力似乎減輕的輕鬆感覺。邱永林心理師表示,由於剛開始的那種輕鬆感覺太過美好了,因此會經常捨不得結束減壓的行為,反而造成失眠、頭痛、乾眼症等情形。根據「能量不滅」定律,需要面對的繁重責任一點也沒有少,因此壓力反而愈來愈大。

紓壓型則是最容易讓人產生迷思的調適壓力的方法,以為WorkHard、EarnMore、PlayHard,就是解決壓力的完美方式,其實不過是落入另一個增加責任的惡性循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